員工如手包

2010/10/06 17:33:11 網誌分類: 職場
06 Oct

買一個手包, 最初是因為某一項目的, 例如: 買來見工/ 買來襯衣服/ 買來放許多東西/ 買來放電腦……

由於手包買回來時只為一個或兩個目的, 你日後以它作其他用途時, 可能會發現不足或耗損。總之, 功能上和質料上, 會出現問題。

若買手包時已心想它要似萬能的袋子, 千挑萬選, 選出了, 買回家了, 第二天必定滿心歡喜開始用。

礙於這手包功能多多, 用壞了豈不是白費心機? 於是, 減少使用次數, 手包才歷久常新。

若這是個這麼能幹的員工, 有時又因為急需要調兵遣將, 逼不得已要使用, 這員工心裏會覺得: 我本不是為這種用途而來的。

這是一種打工仔的心聲, 但換轉是老闆的心聲: 養兵千日, 誰都知道會用在一時。要用時不聽使喚, 這種員工/ 手包就似失去了價值, 覺得需要另覓員工/ 手包。昔日員工/ 手包業績再輝煌, 於老闆/ 主人心裏, 都會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以後這員工/ 手包變得似廢物-- 雖然, 本質上還是很有才幹, 印象裏卻似該扔掉了。

但手包跟員工有個不同之處: 手包, 你可以先放在一旁, 不理會數年, 然後清洗好, 再用; 員工, 可不是這麼一回事-- 走了, 就真的走了, 誰個那麼好心回到自己曾被遺棄的巢穴呢?

這兒, 我想到:

員工-- 好好思考自己似是衣物的哪些部件, 為甚麼沒有你就不可以, 你的才能、重要程度怎樣能使你有種繼續服務的使命感, 讓自己變成公司的一根重要支柱

老闆-- 勤加洗刷, 不在於鞭策, 而在於令員工光亮起來, 有鬥志起來, 滿足於這工作; 時時提醒自己每位員工有甚麼獨特個人之處, 讓他們憑獨特才幹合作無間

 

雖然整天在執拾房間, 到底還有這一點有用哲思……不算白過了這天啊!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0/10/08 07:54:03 回覆

我唔係女人, 係窮家女, 唔受呢個限制~ 呵呵!

2010/10/07 21:27:45 回覆

女人通常都不問理由買東買西,然後將它放埋一邊!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