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戀愛暴力

2010/10/12 07:00:26 網誌分類: 寫作
12 Oct
「和諧之家」發現戀愛暴力個案中,有三成是高危個案,當中有一半人曾威脅要傷害伴侶及同歸於盡。然而在這一半人當中,大部份施虐者都不承認曾威脅要傷害及殺害對方。難道這就是「打者愛也」,「愛你愛到殺死你」?

   愛惜是不會傷害對方,可是現今社會的愛情價值觀被扭曲,令婚姻關係變得脆弱。兩個人走在一起,能兌現承諾者少,計較付出者多。當戀愛期望與現實差距愈大,缺乏能力修補關係和面對負面情感傷害的一方,便容易以暴力方法去恐嚇伴侶,以為留不住她的心,也能留住她的人,並相信時間可以補救一切。

   心理學家史騰伯格提出的「愛情三角論」,認為愛情關係由「親密」、「激情」和「承諾」三個維度組成。這裏代表雙方的感情、情慾和維持關係的認知。這三角關係愈圓滿、愈能形成等邊三角形,即表示彼此感情愈穩定,也成為一對令人羨慕的愛侶。當然這種關係不易維持,因為要讓大家持續有激情,少一點心思也難以達成。所以大多數長久婚姻都只有「親密」和「承諾」,結果成為同伴關係。

   容易出現戀愛暴力的愛情,其承諾通常都由單方面的激情所促成,雙方缺乏長期的感情培養。由激情所產生的負面情緒破壞性很大,若個人性格有缺陷,再加上有濫藥酗酒的習慣,危害就一發不可收拾。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