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論壇文章(1)

2007/04/14 11:33:19 網誌分類: 文化
14 Apr

最初,在深圳論壇(http://bbs.sznews.com)上有個小白痴問:「香港人怎麽不抱怨房價高?」然後討論起來了,由地產談到政制,由教育談到肅貪倡廉,由民生談到人心,由內地人之口,道出中國社會深層次矛盾及其成因。

--------------------------------

 

by江湖告急

香港人不抱怨的東西多著呢。

大多數香港人都不會抱怨老闆,因爲老闆可以炒你,你也可以炒老闆。香港人也不會抱怨政府公務人員收入高,因爲大家招考機會均等,你沒有當公務員是你沒有本事。香港人也不會抱怨有人賺了大錢,因爲市場上機會的均等的,你沒有賺到是你沒有本事。我的一個朋友是香港人,我當著他的面抱怨說去年大家都買股票我沒有買,吃虧了。他一臉驚訝,他的想法是,你今年可以買啊,因爲機會天天都有啊。

一個社會的公平,是建築在法制、制度完善的基礎上,同時也是建築在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上的。而經過了數百年的市場經濟洗禮,香港人已經深刻認識到,金錢面前人人平等是社會公平的一條普遍準繩。而我們呢?我們經歷了50多年的社會主義優越性的宣傳,這給人們在認識上造成了很多誤區。其中最要命的,是不承認金錢面前人人平等。進入市場經濟改革階段後,中國社會仍沒有實現從政治平等,向經濟權力平等的觀念過渡,這就是我們面臨的難題。

由於改革初期的一些不規範現象,造成今天在一些人眼裏,有錢人的錢全是偷來的、搶來的,都是貪腐來的。而在香港,大家對有錢人是保持著一種神聖和尊敬的態度的。而這種尊敬,是對一種制度、一種辛苦、一種能力和一種責任的尊敬。從另外一個側面講,我們的有錢人也有很多問題,比如他們金錢的來路有問題,他們的社會責任不到位等等,當然這是另外一個題目。

回到房子問題上,還是這個問題。大家表面上抱怨房價,實質上是抱怨的機會不均等和分配不公。例如,大家紅眼的是發展商賺了多少錢,紅眼的是政府官員有自己的福利房,紅眼的是鄰居家因爲早買了房子而暴富,紅眼的是有人炒房賺了大錢。而在這個過程中,政府維護公正的責任就被提高到了無以附加的程度了。也是由於這個原因,很多人對於哪些是政府的責任範圍,哪些不是政府的責任就無法厘清了。

從去年以來,在上述問題上,不光百姓,包括政府和媒體的聲音,大都是混雜和缺少理性的。大家要政府回答的,是爲什麽他賺錢了我沒有賺,爲什麽他住大房子是80萬我住要120萬。而這其中,很多問題是政府無法回答的,或者只能交給市場來回答的問題。

值得關住的是,政府在這樣的一連串的罵聲中,喪失了基本的判斷。他們把維護公平的責任和救濟低收入百姓的責任混同了。現在不分皂白的簡單壓制房價的做法,就是一個典型的例證。廣州的老張,就是這個典型分子。當然,也是這個原因,老李在接受新華網訪談時,提出對於房價要區別對待的態度,就顯得難能可貴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