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法皆為調心

2010/10/15 20:18:23 網誌分類: 水天老師
15 Oct

 一切法皆為調心

   《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長者子善德以財施設大施會,而維摩詰來入會中,說了好長的一段話。其中對「六度」這個方便法是如此說的。

 

    「以攝慳貪,起檀波羅蜜」檀波羅蜜,佈施波羅蜜。思益經云:佈施於諸法能捨,捨的意思就是能放下。但是如何能放下?不貪著,不想自己一定要擁有,無「我」、「我所」者能放下。所以檀波羅蜜的修行,其精義不在外施若干,而是調治己之貪慳之念。因此維摩詰大士說,為了調整自己生命特性中的貪慳,我們學習佈施這個方便法。

 

 

        有兩個對比的例子,一位是梁武帝,他問達摩:「朕一生造寺供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難怪達摩回答:「實無功德」

 

        南傳阿姜  查寫的一本書《靜止的流水》裡面提到阿姜  查自己的經驗,有一次他有兩個蘋果,他選擇了佈施一大蘋果給同行比丘,而留小的給自己,他對付了自己的貪心,也改了過去生的貪。阿姜   查刻意挑小的自己用,這是他願意修正自己的生命特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