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與稗

2010/10/16 01:32:29 網誌分類: 宗教
16 Oct

    我是基督教徒,偶然碰到某些人物事,會禁不住思考一些聖經概念。

    今日網誌是這種思緒的記錄。

{#0713.jpg}

*稗子即雜草。

    也許對某些網友來講,我的思緒可能只是痴人說夢,但人擁有思考,腦子不斷在動,還有弗洛伊德告訴我們,人類都有潛意識世界。所以,痴人說夢實在是再正常不過的人類行為。

    今日,在觀塘路上,感慨人類人口之多。現世人類人口約70億,但這只是共時數字,若計算歷代人口,在世上誕生過的靈魂,實在多得難以數算。如果我自以為是世界中心,是一個戲碼的主角。那麼,多如海沙星星的人,逝者生者,都應該曾像我一樣自己為是世界中心。哇噢,這是多麼不得了的事實?世界曾經有過無數的中心!

   每個靈魂,都經過數不清的悲痛、瘋狂、孤獨無聊的日子,雖然也有些幸福。如果把這些靈魂的悲痛加起來,總數會是多少?

    其實都幾可怕。幸好,世界裡也存在著幸福,不是一面倒的絕望。

    傳教的人,都會告訴人,不信主不得永生。

    抗拒信仰的青壯男女,一般對這講法異常反感。也許因為這樣,信徒近年也少講了「信者得救」。事實上,按聖經講法,是人背離神在先,而神是永生之源,所以離開上帝,壽數就逐漸減少,失去永久之生命。

    按這說法,我是相信假如阿當夏娃當日如沒吃禁果,也許他們應該在慶祝8000歲生辰了!我是用拼拼湊湊的資料粗略計過阿當夏娃距今多少年,計出過大約8000年。

    那麼,人死了又會怎樣呢?茶B小時候就聽福音,佢認為婆婆離去後,立即就在天家住著了。可是,據聖經說,即使是大衛王、亞伯拉罕,死後第一個去處,只是「列祖列宗」那兒而已,還未去到天家。

    啟示錄有提過,海、死亡和陰間掌管人的靈魂,直至千禧年完畢,才會把亡者靈魂吐出,讓靈魂受審,再決定去向。即是說,即使能上天國,也必然像睡覺一樣,在陰間或相像的一個靈界裡,睡上好一段長久的時間吧!(又或者是在陰間也可活動?我不知道!)

{#61161725253.jpg}

*台灣畫家張秋台作品--拔稗除害

    那麼,地獄呢?舊約聖經並沒有這兩個字。以色列人悖逆上帝,基本上都受現眼報,在仇敵面前一直失敗,以致亡國。現在的以色列國,是幾十年前才復國,在這之前,猶太人有二千多年無家國可歸,在世界流離失所。

    新約,耶穌在比喻裡開始提到地獄。

    「凡 罵 弟 兄 是 魔 利 的 、 難 免 地 獄 的 火 。」太5:22

    「倘 若 你 一 隻 眼 叫 你 跌 倒 、 就 去 掉 他 . 你 只 有 一 隻 眼 進 入   神 的 國 、 強 如 有 兩 隻 眼 被 丟 在 地 獄 裡 。」可9:47

    「我 要 指 示 你 們 當 怕 的 是 誰 . 當 怕 那 殺 了 以 後 、 又 有 權 柄 丟 在 地 獄 裡 的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正 要 怕 他 。」路12:5

    此外,也有在財主的比喻中,提到財主死後,財物不能帶走,且要在火焰中受苦。在這裡,火和地獄連在一起,地獄的形象,就是永火,燒著拒絕救贖之靈魂。

    不過,耶穌傳教,都用比喻。比喻的特質,是精神和真理準確傳達,但比喻中描寫的物理事實,卻可以虛構。所以,耶穌講述地獄和火,也不能確定地獄真的存在。也許是當時人們開始有了地獄傳說,耶穌才加以運用,以地獄之說講解天國福音。這不代表地獄必然是物理上或實際上存在。

    火湖二字,則似乎在耶穌最親門徒約翰筆下的啟示錄中,才首次出現。

    「那 迷 惑 他 們 的 魔 鬼 、 被 扔 在 硫 磺 的 火 湖 裡 、 就 是 獸 和 假 先 知 所 在 的 地 方 . 他 們 必 晝 夜 受 痛 苦 、 直 到 永 永 遠 遠 。」啟20:10

    「若 有 人 名 字 沒 記 在 生 命 冊 上 、 他 就 被 扔 在 火 湖 裡 。」啟20:15

    火湖的火,按記載不會消滅,那痛苦應該很難受。直接記載,指這火湖對付的是獸和假先知。假先知猜測是指假扮成牧師神父,其實內心根本不屬於上帝的人。我信主幾十年,感覺這種神職人員,確實存在。

    我很希望,沒記在生命冊上的人的靈魂,扔在火湖後瞬即消滅,那麼他們消失了,也就不會永遠痛苦。

    「那 殺 身 體 不 能 殺 靈 魂 的 、 不 要 怕 他 們 . 惟 有 能 把 身 體 和 靈 魂 都 滅 在 地 獄 裡 的 、 正 要 怕 他 。」太10:28

    以上經文,耶穌提到靈魂可以滅在地獄裡。那麼,是不是靈魂滅了之後,就可以不再痛苦,只是像風一樣消逝呢?

    既然耶穌善比喻,我想我這想法也只是一廂情願吧?

    耶穌還有一個比喻,也耐人尋味。耶穌說,天國像主人撒麥子好種,即天國之子,仇敵夜裡在田裡加入稗子之種,即惡者之子。主人容許麥子稗子齊長,原因是如果太快把稗子起出來,怕連麥子都遭秧。等世界末了,即收割之日,主人才令天使把稗子起出燒掉。「燒」字又可引喻至地獄之火。

{#61161752253.jpg}
*張秋台作品--燒禾稈。張貼此畫,只是取其燒草意象而已,禾稈應不是稗。

    我想,這不會是說,世上的人,有註定永不悔改的稗子?若是真的,這類人你怎麼愛他,說服他,等待他,他們也不會悔改。我想,有這樣的人也不出奇,因為我不是別人,又如何知道他們的內心。正所謂「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我非彼,焉知彼之惡?

    然而,耶穌最大的教訓,還是愛神與愛人如己。那怕稗子是惡者,在世上也還是人吧?那還是得以愛相待了。

    又或者,這比喻重點還不在麥與稗之基因,只在於點明世界善惡混存,上主只在末世審判,把惡者消滅。在這之前,上主由得世上善惡共存。這樣的話,我也不能斷言稗子永遠是稗子,不可以悔改化為麥子了。因為一個比喻,可以只承載一個道理,其餘內容不用認真對待。

 

回應 (5)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10/18 01:02:13 回覆

^^感謝花蛋都來。

信仰題材,我估有D敏感,感謝大家仍來探望我。

 

2010/10/17 14:06:44 回覆

学习,学习 X 2

彭彭
彭彭 2010/10/17 13:39:26 回覆

今回換了宗教題材,感謝立冬姐和差哥依然來撐呢^^

立 冬
立 冬 2010/10/17 00:34:24 回覆

{#201006021605163312.gif} +1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0/16 22:59:51 回覆

学习,学习。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