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有衣食

2010/10/16 21:32:16 網誌分類: 寫作
16 Oct

 

跟幾位長輩話當年,他們不約而同認為我們這一代十分幸福,在一個已經富裕的社會成長,未捱過鹹苦。有一位長輩說,當年上茶樓飲餐茶已經是好巴閉的事,而且不會像今天叫來滿檯點心食物,而是食幾多叫幾多,更多時候是一家人叫幾籠點心,加兩個盅頭飯或炒一碟河粉,填飽小孩子個肚就算。長輩說,客人吃完的餸頭餸尾,酒樓不會丟掉,而是賣給小販,小販收集了多家酒樓食肆的餸尾,在街市擺賣,廉價賣給低下階層的貧苦大眾。

 

長輩們以為我還很年輕,不知道香港經歷過的艱難歲月,其實我親眼見過那些賣「雜水」的小販。

 

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我仍是六七歲的豆丁一名,每朝早跟母親到旺角廣東道的街市買餸,我們在中下家庭長大的孩子,不會怕街市濕漉漉,也不會嫌人真煩雜,只會覺得好玩熱鬧。當時在廣東道奶路臣街口附近,有幾位小販蹲在行人路上擺開多個銻盆,放着不同的東西,有雞件、燒肉、菜等,有些其實看不清楚是甚麼東西,但都是煮熟了,總之都分門別類。我亦親眼見過有小販用水沖洗這些食物,再放在筲箕上販賣。這些食物,就是酒樓飯館的餸頭餸尾,小販稱之為「雜水」。

 

我爸只是雕刻工匠一名,要養活六條化骨龍,生活真不容易,但我記得媽媽對我說過,這些食物雖然便宜,但不乾淨,可以說是吃別人的口水尾,她不會買的,即使我們買不起雞,吃不起燒肉叉燒,但還有很多餸菜可吃啊。小孩子很容易被母親的說話嚇倒,往後的日子經過這些小販面前,連多望兩眼也費事,尤其是其後小學讀了健康教育課,知道衞生的重要,對雜水更避之則吉。

 

已記不清楚雜水小販何時銷聲匿跡,但這個行頭注定會被時代淘汰,因為七十年代香港經濟騰飛,走難來港的一代很多都紮好根,生活穩定,加上大家對衞生的意識有所提升,雜水怎會有市場?

 

九八年金融風暴和三年沙士,香港的經濟衰到貼地,有穿著似白領的人在快餐店吃別人吃剩的飯菜,整個社會的處境比當年賣雜水年代其實更不堪。不過,香港人能屈能伸,肯吃別人的剩飯,經歷的心路可不簡單,留得青山在,不必十八年也可再成為好漢。

 

如今,全球金融海嘯的傷痕尚未撫平,但香港已從谷底走出來,食得豪,吃得誇張的情景再現,飲茶吃飯叫東西的數量,遠遠超過能吃的水平。幾位長輩就是看到鄰桌隨意點菜,四個人吃八道菜,每碟吃不過半,然後侍應把剩菜執走,滿有感觸的跟我細說雜水的舊事。中國人有句話「做人要有衣食」意思是叫人珍惜食物,不要浪費。是的,做人總是憶苦思甜,食要有道。

回應 (6)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10/11/05 23:12:31 回覆

{#icons_dog1}  我從不會浪費食物, 所以肥了很多呢~

2010/10/19 11:19:27 回覆

祝kk一世衣食無憂,家人平安,有權有勢,豐盛人生~ {#icons_cat1}

2010/10/18 01:08:26 回覆

KK真明白讀者心事,今早當看到仍是鵝雜時真有點若有所失~ 謝啦!:)

浪費食物很不該,我媽從不隨便丟棄剩菜,在家總會翻煮續吃;在外則必把全部吃完。

不過,有時想想,為了不浪費而勉強吃光往往令自己超額進食,亦非好事。因此,控制點菜的分量其實更重要。

2010/10/17 19:44:38 回覆

最新網誌:權語錄(二十三)

 

文章:三十五年(最新著作:說不出口的細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XV87XQA8AK154824&id=269821

 

梁家權
梁家權 2010/10/17 09:55:33 回覆

16/10是假期,不出報,這篇是我自己貼上去,讓讀者不會失落一個星期.

立 冬
立 冬 2010/10/17 00:56:16 回覆

今日咁遲呢?+1

是啊,千祈唔好浪費食物啊! {#icons_cat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