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大水泡還是大泡沫?

2010/10/18 07:00:47 網誌分類: 寫作
18 Oct
行政長官曾蔭權說不會改變聯繫匯率,因為這是港元的「大水泡」。假若水泡不可靠,而且穿洞漏氣,大家還會堅持攬着它嗎?

   為何美元要貶值,人民幣要升值?這是經濟學的問題嗎?如果改善貿易逆差是標準答案,那麼我一定不合格。

   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主,亦是一部自動提款機。人家要求買國庫債券就買,要求不要賣就不能賣。美國人先使未來錢,在金融市場輸掉了賭本,還要全世界共同承擔其損失。美元不斷貶值,最大受益人是美元舉債人,即美國政府和商界,而損失最大的卻是債主,亦即是中國。

   美國印銀紙還債,令熱錢四處流竄,炒高全球商品價格。面對不穩定的世界經濟,各國已開始出招自保,讓本國貨幣有控制下逐步升值,從而增加熱錢投資成本。雖然人民幣升值,中國出口一定會受影響,可是也有紓緩通脹之效。

   當主要國家貨幣升值,美國及與美元掛鈎的地區貨幣貶值,香港便成了美元區中資金進出最自由和經濟表現最好的地方。金融大鱷們懂得擇肥而噬,港元和香港資產自然成為追擊對象。香港股樓在美元貶值下會相對便宜,若能一舉攻陷聯繫匯率,屆時更可賺得更盡。

   香港不改革匯率制度,亦缺乏處理通脹;在這動盪的世代裏只會讓大鱷上下其手,最終受害的還是香港市民。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10/18 21:17:58 回覆

基本上香港政府班高官思維根本跟不上市場的節奏, 以曾俊華為例, 佢話樓市會一夜爆破, 佢不但講不出時間, 更顕出他對樓市的白痴。現在內地唔比買樓, 樓市靜過死水, 你地可以番深圳睇吓。啲內地人將會瘋狂炒股, 中國政府唔比佢地炒, 佢地便將幾萬億元攞到香港炒樓, 所以香港樓市未來一年只有升唔會跌。當有一日有朋友話某間銀行或存款機構存一星期有20%息收,咁個樓就機會爆破, 好似97年嘅情況一樣。總結: 政府講嘢唔可信, 未來兩年息口都唔會升, 何來樓市會爆破? 政府話比我地知未來四年佢都係無能為力, 你地等上天篤爆個樓市啦! 如果我地唔炒埋一份, 跟本對唔住自己。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