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撥亂反正

2010/10/19 07:00:51 網誌分類: 寫作
19 Oct
樓價飆升,已非土地供應的單一問題,由豪宅帶動的瘋狂樓市,似乎要外圍再出現一次大跌市,利息掉頭回升四至五厘才有回復正軌的可能。

   政府推出「置安心」計劃的理念體貼,一方面解決市民住屋需要,也能協助市民儲首期,日後可有選擇地購買「置安心」單位或私人住宅。然而成效如何?決定因素在於推出時間、單位供應量、申請資格和地產後市的穩定性。愈早推出計劃,單位數量愈多,申請資格愈寬鬆,成效則愈顯著。

   《施政報告》讓人欣慰的是,政府終肯處理遺害二十多年的「發水樓」問題。今天發展商愛興建「豪宅」,其罪魁禍首正是「發水」。新盤單憑外觀和室內裝修扮不成豪宅,內裏一定要建有豪華會所和宏偉的大堂公共設施。今天所謂一千方呎的新樓,實用面積只有六百餘方呎,按理很難說是豪宅。可是有了會所包裝,熱錢炒高樓價,於是「水鬼升城隍」,細樓變成精品房。「發水樓」的害處更反映到管理費上,市區舊式豪宅管理費一般只是一元多方呎,而新界新樓卻要兩元多。舊式住宅以實用面積計算,新樓卻以建築面積,可見發展商賺取樓價外,還要賺儘管理費。

   發水面積減少,新盤要扮豪宅的難度增加,屆時訂價一定有壓力。當局今次一定要「企硬」,盡早落實措施,讓地產市場撥亂反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