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養聲之道

2010/10/20 07:00:51 網誌分類: 寫作
20 Oct
中大有研究指,香港六成教師曾出現聲帶病變,最常見的是聲沙、喉嚨痛等,嚴重者更會出現聲帶發炎及長出瘜肉。除了教師外,推銷員、客戶服務員、甚至藝人,都會因為經常說話而出現聲帶問題。

    當新聞主播初期,我經常會喉嚨發炎失聲,那時還以為是不懂發聲,沒有利用腹部丹田運氣所致。然而學懂丹田發聲後,喉嚨痛的病症還是經常出現。後來我才發覺原來當時有一年時間,長期要返通宵和清晨更。由於生活顛倒,賀爾蒙分泌不平衡,壓力使身體抵抗力下降,致使喉痛的病情反覆難瘉。不久轉了公司,再不用通宵報新聞後,喉嚨痛引致間歇性失聲的情況才減少。

    運用擴音器教書,只是減低聲帶受傷的機會。學習腹部發聲除了能養聲,還可以養生。因為不懂發聲,入氣少而出氣多,容易令人缺氧和疲倦。

    懂得發聲卻遇上班房嘈雜,老師不自覺也會愈嗌愈大聲,最後連聲帶都受苦。歸根究柢,教師想養聲,其法門不應只集中在發聲方面,而是以整個環境、工作行為表現和班房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去作出調整,從而對症下藥。

    班房環境嘈雜,可能涉及課室設計和校外環境問題,可是也有機會是教師管理班房能力欠佳,加上學生表現頑劣,教師要不停以更大的聲音去控制班房秩序,聲帶自然也會受損。

  張慧慈

  ?窆教師經常說話,聲帶容易出現問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