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物品摆放礼规

2010/10/22 09:31:01 網誌分類: 職場
22 Oct

办公室注重桌面环境和心理环境

http://www.cnida.com/news_listbk.asp?id=1068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办公“硬件”水平逐渐提高,同时对办公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办公环境对人工作效率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整洁、明亮、舒适的工作环境,使员工产生积极的情绪就会充满活力,工作效率就会很高。源自日本的“5S”管理,一定程度上正是来自这种需求。

一、办公室桌面环境

办公室的桌椅及其他办公设施,都需要保持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心理状态的好坏,一定程序上会从办公桌椅或其他方面体现出来。

从办公桌的状态可以看到当事人的状态,会整理自己桌面的人,工作起来肯定也 是干净爽快。他们为了更有效的完成工作,桌面上只摆放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资料;在休息前应做好下一项工作的准备;因为用餐或去洗手间暂时离开座位时,应将 文件覆盖起来;下班后的桌面上只能摆放计算机,而文件或是资料应该收放在抽屉或文件柜中。

随着办公室改革的推进,有的公司已废弃掉了个人的专用办公桌,而是用共享的大型办公桌,为了下一个使用者,对共享的办公桌应更加爱惜。

二、办公室心理环境

“硬件”环境的改善仅仅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方面,而更为重要的往往是“软件”条件,即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这个观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白领”们所接受。

在日常工作中,人际关系是否融洽非常重要。互相之间以微笑的表情体现友好热情与温暖,以健康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就会和谐相处。工作人员在言谈举止、衣着打扮、表情动作的流露中,都可以体现出是否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

总之,办公室内的软件建设是需要在心理卫生方面下一番功夫的。因为 “精神污染” 会涣散人们工作的积极性,乃至影响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从某种意义上说要比大气、水质、噪声的污染更为严重。

在办公室内需要不断提高心理卫生水平,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试试:

学会选择适当的心理压力调节方式,使不被“精神污染”。作为单位领导应主动关心员工,了解员工的情绪周期变化规律,根据工作情况,采取放“情绪假”的办法。

工作之余多组织一些文娱体育活动,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运用积极方式宣泄了不良情绪。有条件的可以建立员工心理档案,并定期组织“心理检查”,这样可以“防微杜渐”,避免严重心理问题的产生等等。

http://www.cnida.com/

 

(一)办公室定置标准

1、各职能部门办公室要统一绘制物品摆放定置图,并将图贴在办公室门后或室内墙壁上。

2、物品要按定置图的编号顺序依次摆放,做到整齐、美观、舒适、大方。

3、办公室内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一律清除。

4、文件资料柜要贴墙摆放。

5、轮流安排值日,负责卫生清扫及检查物品定置摆放情况(或按公司既定安排执行)。

(二)办公桌定置标准

1、定置要分门别类,分出哪些物品常用,哪些不常用,哪些天天用;

2、物品摆放部位要体现顺手、方便、整洁、美观、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3、办公桌设置摆放要有标准定置图,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不要放在办公桌内;

4、桌面定置的(参考)要求:中上侧摆放台历或水杯(烟缸)、电话等;右侧摆放文件筐(盒)、等待处理的管理资料;中下侧摆放需马上处理的业务资料;左侧摆放有关业务资料;

(三)工作椅定置标准

1、人离开办公室(在办公楼内),座位原位放置;

2、人离开办公室短时外出,座位半推进;

3、人离开办公室,超过四小时或休息,座位完全推进。

(四)文件资料定置标准

1、文件资料的摆放要合理、整齐、美观;

2、各类资料、物品要编号,摆放应符合定置图中的要求,做到号、物、位、图相符;

3、定置图要贴在文件资料柜内;

4、保持柜内清洁整齐,随时进行清理、整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