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礼貌应对办公室的麻烦人事

2010/10/22 09:39:40 網誌分類: 職場
22 Oct

http://www.cnida.com/news_listbk.asp?id=1770


职场专家与心理学者将办公室的问题人物归类为四大类型:卑鄙小人、火爆浪子、万事通及怨天尤人型。专家表示,这种分类法并不是为了将同事挂上标签,而是要协助你在与同事相处发生问题时,可以理解为何他们有这种行为,以及设法加以解决。

1、卑鄙小人是工作偏执狂的典型代表

卑鄙小人型——大家想必有过这种经验:开会时你提出一个企划案的构想,有人立刻加以驳斥或嘲讽;新同事甫到职,马上给人家下马威或穿小鞋。只要办公室暗地里有什么阴谋在进行,这类仁兄仁姐必然有份。

专家认为,卑鄙小人是工作偏执狂的症状,特别是在不景气的时候。他们处心积虑让别人显得差劲,万一遇上裁员,收拾包袱的就会是别人,而不是自己。不过,他们所展现的过度竞争也可能是缺乏安全感的征兆,这种人对于周遭的威胁特别敏感,因而产生自我保护的心态。

如果你不幸沦为卑鄙小人的目标,并决定跟他们把话讲清楚,切记要控制情绪。在你面对他们之 前,预先想象他们可能的反应,以及你如何回应。专家表示,这类冲突往往源起于一些小事,甚至完全是误会,你不必奢望跟这种同事做朋友,只要设法共事即可。 不过,一旦决定与这种同事正面交锋,要做好心理准备:最后的下场可能是你死我活,总有一方得走路。

2、火爆浪子是完美性格作祟?

火爆浪子型——这种同事像是不定时炸弹,动不动就发脾气,一遇到麻烦更是怒不可遏,摔电话、拍桌子、扔茶杯,搞得办公室紧张兮兮。不过,他们可能也是阴晴不定型的,有时心情不爽就来场冷战:不理人,不讲话,故意忽略工作指示。

心理专家指出,这种人大多具有完美性格倾向,常以黑白两色来看世界,对于挫折的容忍度极低。

应付火爆浪子的最好方法是远离暴风圈,当他们发飙时就由他们去,千万不要跟他们硬碰硬。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做几个深呼吸,不要把他们发脾气当成人身攻击,而是他们渲泄不满的方式。假如对方还是时常情绪发作,可考虑请主管介入。

3、万事通其实极度缺乏安全感

万事通型——这类同事或许才华洋溢,学富五车,但有时实在叫人难以忍受。会议变成他的个人演说,甚或布道大会;每当你跟他讨论公事,他就给你长篇大论地训话;不论你有什么问题,或者你根本没有问题,他都要给你一大套解答。

这种人也是缺乏安全感,所以总想把话题转移到他擅长或感安心的领域。专家表示,万事通需要 大量的信心,你想要叫他闭嘴是不可能的,必须让他适当发泄。你或许可以表示自己获益良多,但也要让他明白讲话与听话同等重要。假如你有这种同事或部属,不 妨试试找他们坐下来谈谈;万一是你的老板,你大概只能祈祷他快点离职。

4、极度悲观的人只想保护自己

怨天尤人型——“我怎么老是碰上这种麻烦事!…‘这个月不可能达成业绩目标的啦!…’唉,又得加班了。”这些话听起来很耳熟吧,这种同事已经把抱怨升华成一种艺术,无事不可抱怨。

这种人极度悲观,总是把每件事的结果预想得很糟糕,这像是一种防御措施,可以保护自己。他们或许不会对别人造成直接伤害,但却是最需要处理的问题人物。专家表示,悲观情绪是会传染,若不立刻加以导正,办公室士气将严重低落。

要应付怨天尤人型同事,你有两个选择:不要听他们唠叨埋怨,或是用比较乐观的想法来回答。当你在面对这类人时,要记住他们对于问题或事件的看法往往有不同的出发点。例如员工对于公司改变营运方针或扩大领域,可能出于恐惧或不了解而产生诸多抱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