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礼仪

2010/10/22 10:33:14 網誌分類: 職場
22 Oct

http://www.cnida.com/news_listbk.asp?id=1248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而教师仪表又是整个师者风范的重要内容之一。

可以说,教师仪表的好坏,对于学生的价值标准、审美标准的形成,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影响作用。

教师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做到:一幅仪表风范,一张笑脸相迎,一句好话回应,一双眼神鼓励;一颗爱心相待。

为此,教师的仪表就要符合两个要求:具有职业美,即衣着、发式要整洁大方,符合教师形象;还要有风度美,即气质、举止稳重端庄,姿态动作落落大方,有着教师的内在修养。这样一来,就有四点需要注意:

衣着要整洁。姑且不论其穿着的质量好坏、新旧如何,或者是否是高档的名牌,只要能做到端正、妥贴、干净,扣子扣得好、上下熨得齐,都会给人以清 新、高雅之感,会使学生感到可敬可亲又可爱,无形中成为学生的榜样。 否则,如果衣冠不整,甚至穿着裤衩和背心、拖鞋去上课,就会给学生留下不修边幅、不懂礼节的坏印象。

服饰要大方。这主要是指服装和发式方面不要过于追求时髦华丽。一般说来,教师的服装式样宜庄重、清新和自然。服饰色彩不宜太鲜艳,太刺眼,应以素雅、含蓄为佳。

如果穿上奇装异服,打扮得花里胡哨,觉得不知道是看“服装模特”还是听课。既影响了教学效果,也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举止要稳重端庄。一个人的精神气质必定要在举止、姿态方面反映出来,作为教师,更要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

注意公众形象。在公众场合,应注意自己的言谈和举动;在社会上更要成为遵守文明规约的典范,为他人做出榜样,不能给“教师”丢人。

教师之间相遇,一般都应主动热情地招呼对方。早晨相见,道声“早”;课间相见,可互个点头微笑;临下班则互道声“再见”!这样会使大家感到好似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

青年教师和学生相处,因为年龄差不多,态度可以随和一些,也可以主动招呼学生。这样有利于和学生打成一片,并有利于教学工作。

总之,作为一名教师,在任何场合,都应自觉地保持良好的仪表,待人接物温和自然,举止态度谦恭庄重。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爱戴、信任以及社会的敬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