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涼茶之苦

2010/10/23 08:44:2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Oct
        早年有一段時間在中環上班,常常經過閣麟街士丹利街口的春回堂,都忍不住停下腳步飲杯涼茶,然後再上路。說實話,當時的心態是當水飲,好過飲汽水而已。

        飲涼茶,寧願苦,也不要甜,這種想法是自小已形成的。小時候遊走於旺角、大角咀、油麻地之間隨街搵食,穿過南北段的廟街,已吃了很多東西落肚,尤其是煎炸的香口物,總懷疑會很「熱氣」,所以走到廟街的單眼佬涼茶舖,一定灌一碗,以為就此安寢無憂。

        既然「熱」,飲杯「涼」茶,不就會擺平嗎?更何況,單眼佬徹頭徹尾是一間藥材舖,人人都是放低五毫子(當年只是五毫子一碗),就站在街邊飲。清楚記得我問過,甜的有效還是苦的有效?一位大叔答我:「苦口良藥呀,細路!」我一直緊記至今。

        不過,總覺得當今的廿四味,總不及以前的苦,不知是不是多年來捱過不少苦頭,涼茶之苦算得乜!亦有可能是涼茶偷工減料後淡了。況且,現在市面上很多所謂健康飲品在便利店超市出售,有夏枯草、雞骨草、川貝雪梨、山楂蘋果、茅根竹蔗等,甚麼熱氣潤喉等功效都兼而有之。

        涼茶實在不是人人都可飲,早年我的女友飲了涼茶,未幾便覺得暈,她從此不敢再飲。這天有機會遇上春回堂的第四代掌舵人,他雖是讀工管出身,但為接掌家族生意,再讀中醫並成為註冊中醫,他解開了謎團,說很多廿四味都落了黃連,有些人受不了黃連,便出現身虛頭暈現象。他說,他賣的涼茶,沒有落黃連的,叫我的女友放心。我放心,她早已是別人的太太了。

        梁家權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0/10/26 10:58:28 回覆

涼茶雖苦, 但苦盡甘來, 也不錯的.

2010/10/23 23:26:01 回覆

最新網誌:權語錄(二十四)文章:一頭煙(著作:當油炸鬼變成老油條)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XV87XQA8AK154824&id=271054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