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社交網露底

2010/10/26 07:01:12 網誌分類: 寫作
26 Oct
  社交網不只能夠聯誼,也會洩露你的秘密和行蹤。英國有保險公司指出,若有證據顯示投保人因在社交網洩露行蹤而招致家居爆竊,可能會拒絕賠償。其實有很多軟件也要確認你的位置,無論軟件開發公司、電訊公司、政府,甚至不法之徒要掌握你的行蹤,已是輕而易舉的事。

   很多藝人都喜歡玩「微博」,並將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點滴寫上去。「微博」能滿足追星族的好奇心,只要成為某藝人的「粉絲」,其在「微博」上所有言行都會暴露在「粉絲」面前。如果藝人和名人沒有過濾訊息,或將訊息即時發佈,個人行蹤就會被查探出來;如果只是吸引「狗仔隊」還能應付,不幸遇上別有用心的人,後果就不堪設想。

   我對「微博」有保留,可是為了杜絕身份被盜用,最近我還是開了戶口並認證了身份。近期我反而多運用facebook的專頁跟網民交流,一來個人私隱保障度較高,同時亦可減少有心人偷看別人交友資料庫的情況。

   有了社交網後,僱主招聘和管理員工時也多了參考資訊。顧主只須抄下你的出生年月日和名字,就可在社交網找到你的訊息。如果你沒有限制私隱資料,你平日的言行,甚至對公司有何埋怨或有沒有向朋友洩露公司機密,都可以一覽無遺。如果你開始感到驚慌,就要小心網絡言行和保護個人私隱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