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好逸惡勞?

2010/10/27 07:01:17 網誌分類: 寫作
27 Oct
有報道指「八十後」是為了舒適生活而工作,所以不少海外留學的年輕人都不願回歸香港工作,情願在外國享受「高薪厚職」。不少朋友看完這報道後,雖然都質疑其代表性,可是也為新一代好逸惡勞而搖頭歎息。

   西方國家的生活質素較香港高是不爭的事實,單是人均生活空間和社會保障已大幅拋離香港。最近一項調查指,世界最宜居住的城市當中,香港排名七十一,已是全中國排名最高的城市。調查主要是考慮各個城市的政治、教育、娛樂、住房和生活環境。香港在住房和生活環境的得分較差,排名亦被拉低。

   排名高的地區並不代表港人喜歡居住。新加坡排二十六,較香港高出很多,可是不少九七年以前移民新加坡的港人今天已回流,顯示香港精采和方便的生活還是較吸引。

   論生活質素,最少有七十個城市好過香港,然而論發展機會,相信連排第一位的維也納,也未敢說能勝過香港。外國公司喜歡聘用懂中文的人,是因為中國市場龐大,未來除了英語,就是華語的世界。

   認識一位日裔培訓專家,他自小在美國長大,享受着西方的生活。可是他卻後悔沒有學好日語,令他不能將所學的一套知識帶回日本教授,損失了很多發展的機會。今天的年輕人為了一時安逸,輕視香港和中國的發展良機,日後追悔已晚。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