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到底是怎樣的?

2010/10/27 21:21:27 網誌分類: 愛情
27 Oct

跟愛人逛街回來, 想到點東西……

將來要是結婚, 結婚之後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婚姻對女人的影響有多大?http://www.dk68.com/post/16/377
一對年輕情侶對著觀衆訴苦,那女孩出生在一個家庭環境較為優越的家庭,不會做家務,也不大會理財,那男孩對此非常不滿,特別是他 的叔叔,說了這樣一句話:“你一個女孩子,就是要做家務,要不然還娶你回家幹嗎?”言下之意似乎女人天生就得承擔家務、帶小孩,不然就不是女人,就不配做 妻子。我知道這話在中國一定會大有市場,但往深處一想,卻為女人感到悲哀。身為女人,哪怕你是金枝玉葉,哪怕你是女中豪傑,哪怕你是驚世奇才,你嫁了人之 後你就得擔當“保姆”的角色。難怪現在有一些女大學生不願意結婚,其原因之一就是不想給別人當保姆。當然我並不是說女人結婚後不該做家務,而是說女人與男 人應是平等的兩個人,家務活應該一起分擔來做,彼此體諒,彼此理解。因為每個女孩的出身成長環境不同,每個女孩的人生追求也不同,所以我們不能要求每個女 孩都成為優秀的“保姆”,如果一個女孩子在外工作忙,或者從小沒做過家務,或者身體不適時,那麽男方可以主動多承擔家務活,反之亦然。我覺得,如果兩個人 彼此相愛的話,一定都很樂意為對方多做一點事,多做一點活,不會過分計較這些。但我認為人的一生不能過多地浪費在這些瑣碎之事上,所以建議有條件的盡量讓 機器去操作,人則可以根據自己的心情愛好來選擇性地做一些家務活,這樣既富有情趣提高了生活質量,又不致因這些瑣碎之事而影響到兩人的感情。


女人開始生孩子帶孩子,忙得團團轉,哪有閑情逸志去交朋友做自己的事?當孩子大一些之後,這些女人又要接送孩子上學輔導孩子學業,等孩子終于 成人,女人才松了口氣,可是她回頭一看,卻傻了眼。她為這個家這個男人折騰大半輩子卻發現,最後不但身邊追求的異性沒有了,就連朋友也越來越少了。而這個 男人卻早已不知在外面有過多少女人。女人會漸漸發現,丈夫不但對她越來越冷淡,而且甚至碰她的次數也越來越少
畢竟女人得在婚姻中擔當“內”的角色,世界是向內走的,男人的世界卻 是向外走的,而女人又比男人衰老得快,弱勢得多。結果男人越來越強大,人生的舞台也越走越寬,對命運主宰玩弄的力量也越來越強,而女人卻變得越來越弱勢, 人生的舞台也越走越窄,結果越來越被命運主宰與玩弄了。曆來各個領域少有成功的女性,而家中怨婦多多的道理也在這裏。當然女人自身的責任也逃不脫,雖然命 運將女人塑造成了弱者,但女人可以通過自強自立來改變這種處境很多結了婚的女人,就再也不思進取,每日除了帶帶孩子就是搓搓麻將打打遊戲逛逛街,于是丈 夫日益進步,她卻在原地踏步,丈夫的魅力與日俱增,她的魅力卻與日俱減,結果可想而知。結了婚的女人因為沒有了自己,埋葬了自己,其結局可想而知,一個連 自己都失去的女人還會吸引別人嗎?

所以婚姻發展到最後,大多女人雖然依然擁有妻子的名分,但已名存實亡。不過讓女人唯一可以感到安慰的是,她們大多最後能得到兒女的親情。不過孩子大了總要 離開父母,現在大多父母又只有一個孩子,而孩子又都是忙得不亦樂乎的,很多有孩子的父母跟沒有孩子沒有兩樣。這又不能不讓女人感到傷心感到寂寞了。
年輕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有所建樹,不需要為了家庭而放棄自己的事業,這樣到了最後反而因為你的成就使 你更加自信,更具魅力,同時你的世界越來越大,舞台越來越廣那時候男人只會更加地敬你愛你」

「http://www.google.com.hk/search?q=%E5%A9%9A%E5%89%8D%E6%81%90%E6%87%BC%E7%97%87&ie=utf-8&oe=utf-8&aq=t&rls=org.mozilla:zh-TW:official&client=firefox-a

婚前恐懼症對症下藥

擔心“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恐懼原因:人人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哪怕愛情再美好,進入婚姻就沒有了激情和甜蜜,隻有無盡的瑣碎和煩惱。要是不結婚就沒有這麼多麻煩事兒了,可以盡情享受生活,享受愛情的滋潤……

支招:走出婚前恐懼症,首先要擺脫對婚姻生活的幻想,不要存在過高的期望與奢望,不要認為愛人樣樣都好,完美無缺,蜜月真的比蜜還甜,應該清楚地認識到,新家庭的誕生,就意味著負擔的加重,意味著雙雙要為家庭盡力盡責任,盡自己做丈夫和妻子的責任。

須知,蜜月的甜美是自己甘心為愛人吃苦受累而贏來的,是互相的奉獻,共同的營造。要求戀人們在婚前就要有為愛人、為末來的小家庭甘心吃苦受累的決心,要寬容和諒解愛人的缺點

擔心和婆婆合不來

恐懼原因:以後就要和公公、婆婆住在同一屋檐下,各人的生活習慣暴露無遺,相互間的摩擦也就不可避免。他爸媽能容忍我嗎?我能在這個家裡過得愉快嗎?

支 招:做好適應新生活的精神准備。婚前就應想到婚後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會發生顯著的變化,不僅只為和愛人生活在一起,還有雙方的父母、兄弟、姐妹以及親戚朋 友,要學會與她們和睦相處。在婚前乃至婚後一段時間內,應該創造條件去認識和熟悉那些應該認識的人,以免婚後因許多陌生人闖入自己的生活而感到緊張和引起 失誤,從而傷害夫妻感情。

擔心婚後不自由

恐懼原因:一向自由慣了,真要我結婚生子,規規矩矩做居家女人我還真受不了。未婚時,我可以泡吧,可以吸煙,可以想睡多晚就睡多晚,可以和異性網友曖昧,可以叫一群死黨來家裡狂歡……結婚後可沒這麼自由了,要照顧老公的情緒,還要在乎婆婆的臉色……

支 招:嘗試承擔。在步入一段愛情生活的初期,單身慣了的人可能會有許多的不習慣,比如討厭二人天天相對,比如討厭生活瑣事,但無論如何,都不要輕言放棄。不 妨為自己設定一個為期叁個月的時間段,在這期間去盡力承擔自己應盡的那份責任,度過心理適應期後,你對愛情與家庭的信心,一定會飛快增長。」

女性婚前恐惧症

http://www.zgshimian.com/kongjuzheng/yy/2752.html

专家分析,80后女性的生活方式是现代的,她们的视野也是与国际接轨的,可是她们对婚姻生活的观念基本上还是比较传统的,所以她们在心理上,或者说在习惯上,还没有充分准备好进入婚姻

女性婚前恐惧症的原因:

一方面,这些女性是独立长大的一代,在家庭中没有兄弟姐妹相处的体会,所以结婚后要与另一个人天天厮守在一起,感到很不习惯。而且独生子女一直 都依赖、习惯接受别人的关怀,自己并不擅长照顾别人和承担家庭责任。另一方面,社会舆论对婚姻生活的一些负面“宣传”,过多暴露了婚姻的阴暗面,使一些女 性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以致产生对婚后生活过分的忧虑和对婚姻失败的恐惧。

有这样一个古老的外国民间故事:一天,一个少女去地窖取酒,上楼梯时不慎摔了一跤,摔碎了酒瓶,手也扎破了。她忽然想到,倘若将来自己的孩子去 地窖取酒时也摔了一跤并扎破了手,多可怕啊!想到这里她伤心地哭了起来。她母亲闻声赶来,一听说将来自己的外孙可能受伤,也哭了起来。随后而来的外祖母也 听说了这个 “将来的不幸”,三个人哭成一团。这个故事听上去很可笑,可是“婚前恐惧症”所恐惧的不就是“将来的不幸”吗?

对于女性的婚前恐惧症专家建议,假如在结婚之前,你真的感到压力很大,不妨自己来做一个评估和分析:究竟有哪些心理顾虑困扰着你?或者,你也可以把心事向未婚夫诉说,并一起商量解决之道,两个人总比一个人更容易承受压力。

婚姻是现实的,因此女性在婚前不要对它抱有过多的幻想和期望,尽管结婚后有很多问题要面对,但是有心爱的丈夫相伴,一切都能解决。

http://www.zgshimian.com/kongjuzheng/cs/3717.html

镜子技巧:每天拿10分钟左右的时间,站到镜子前面,看着镜中自己的眼睛,对自己大声说道:"我相信自己可以轻松自如地与别人交往!""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地改变!"如此反复多遍,要细细地体验自己内心所发生的变化,感觉一下自己是否相信这句话。

系统脱敏训练:改变是不大可能一步就到位的,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地来战胜自己的紧张心理。」

婚後的尊重


http://www.pastorlau.org/pages/special/marriage3.html


1.尊重婚約

    結婚之後,兩個性別、性情、教養都不同的人住在一起,難
免有摩擦,有衝突。尊重這樣的婚約大有好處:可以幫助我們根
本杜絕離婚的想法,使我們轉而積極尋求其他解決問題的更好途
徑,讓摩擦和問題有機會,也有時間來協調釋解
。這樣,婚姻不
但得到保全,還因進一步的了解,可以趨向更成熟和更穩固。
    有些問題自己解決不了,不妨找人幫助。必要時,
也會轉介專業的輔導協助。


2.尊重關係
   
    接納配偶的弱點,不因配偶日久不合理想,不夠新鮮,不及
別人而把感情他移。
夫妻關係裡絕對不能容這樣的第三者。要記
我們自己也有許多弱點,也不是十全十美。堅定不移的感情和
愛心,能夠令對方有同樣的感應和反應,通常能令對方成為一個
有安全感,越來越可愛的人。

    尊重關係還表現在要與配偶有經常的,坦誠的溝通。缺少溝
通,很少說話,久而久之,兩人之間就會出現距離,使感情淡去。
有時是因為一方太寡言,也有時是因為一方太囉嗦。尊重關係就
願意想盡方法改進,使夫妻之間隔膜減少,關係可以融洽。

 

婚姻衝突

http://www.lovebankingod.com/marriage%20conflict.htm#A12

婚姻衝突的起因

  1. 廢話連篇

  2. 愛講反話

  3. 嬉笑怒罵

  4. 繞大圈

  5. 口不對心

  6. 問非所答

生活習慣大不同

(以下我接受唔到既野, 唔知會唔會發生呢...)

  1. 不清除瓷盆內的牙膏、髮絲、剃鬚膏等污漬

  2. 晚上要開著收音機或播放音樂才入睡

  3. 睡覺前不洗頭,早上洗頭

  4. 睡覺前不洗澡,早上起床後才洗

  5. 隨意將報紙、雜誌擺放在梳化、床、洗手間等地方

婚姻之怒

 

  • 因工作或家務過勞:(解決方法~)「你需要休息!」

  • 因關心而產生的焦慮:(解決方法~)「請需要直接講出你真正的感受!」

  • 因自我保護而作之反擊:(解決方法~)請留意,衝突中對方所講的多半是情緒性說話,不一定有惡意!

  • 因需要被忽略:(解決方法~)其實配偶真的明白你的需要嗎?

  • 惡人先告狀:(解決方法~)絕對要戒除這惡習!

  • 碰上「死穴」:(解決方法~)當你靜下來時請想一想,為何這事(配偶的言行)竟令自已這麼緊張/暴躁?

 

 

願作對方的「情緒盛器emotional container

盛器是靜態的,不會作聲,也不會逃走

若夫妻不能彼此盛載,常被盛載的一方,會變得過份依賴,作盛器的一方會慢慢枯竭,最後變成一個情緒壓力煲,一旦有缺口,就會爆發,產生極大的殺傷力。

 

如何表達不滿

表達不滿時,先想像一下你說了之後對方的感受

說話的態度比內容重要,能心平氣和地和對方說話問題已經解決了一半。

若夫婦堅持己見,雖然個個有理,其實大家都有錯,錯在不傾聽對方的感受,也錯在不懂得用合宜的語言來表達。

如何處理婚姻中的衝突


      任何時候不要對『一生一世』的承諾輕言放棄。

      夫婦雙方均要為衝突負責,也不要執著誰先說『對不起』或『別生氣』。

      美滿婚姻必須由夫婦雙方努力栽培而產生、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檢視婚姻衝突的原因,並予以結帳,不要持續沈默,也不要翻舊賬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一次事件,一次處理;今日賬,今日清。

      多一點自我流露(包括思想和感受等),便多一點親密,勿再要大家估估 下。

      善於管理個人情緒,如情緒高漲,請深呼吸、離開現場或找人傾訴,過後再處理。
      學習多角度體會配偶情緒:當對方情緒激動時,給他/她一點空間;

      不要輕易地將配偶的任何言語或行動,解讀為『不愛我』、『不尊重我』……

      檢視父母對自己婚姻價值觀的影響,並在自己婚姻生活中予以適當調整。

      檢視過去的衝突,認識及處理自己的『死穴』,更要禁戒攻擊配偶的『死穴』。

      作對方的「配偶」,也要作對方的「情人」。

      將說話中的「你老是」改為「我覺得」,即學習先表達自己的感受。


      重視對方已作出的努力或改變,並表達感激。

婚姻成功秘訣

http://www.baby-kingdom.com/index.php?uid-172158-action-viewspace-itemid-70356

「婚姻中沒有完全幸福的成功理論,總結幸福理論的人無不是為了自己的婚姻更日益走向完美。至於過程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終結果要走向幸福。

婚姻的幸福,就是在平淡中找到和明白愛人的好,但更要相信自己的信心和耐力。夫妻之間,當其中一方將另一方看得太過完美或太過挑剔,便可能會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結果定是激發婚姻的無限危機。

假如你是一個幸福的女人,那麼你一定會有自己幸福婚姻的經驗之談。這秘訣會不會是以下十條?

1.要坦然自若的看待婚姻,婚前就要對自己的未來有充分的肯定和準備。夫妻之間不要追求浮誇的承諾和不切實際的空想,踏踏實實的過好每一天就是婚姻幸福的開始;

2.遷就對方要看原則、場合和特殊情況,不能對愛人過分縱容,也注意不要試圖強加自己的意願去改變對方;

3.不要過多的用長篇大論囉裡囉嗦向愛人表明自己對某件事的看法,學會點到為止;

4.不必輕視伴侶的愛好與習慣,要懂得將夫妻間距離拉近的很重要一點是:“盡可能學習與他有關的一切知識”,要縮短夫妻間的年齡差異,信仰不同或是人生觀區別,書本和相關的文章將會是提供幫助的最好橋樑;

5.不要在伴侶面前裝作什麼都懂,應當學會虛心耐心和不懂就問。這樣,抬高伴侶在家庭地位的同時又讓愛人感受到你謙讓容忍的教養程度,使夫妻之間的溝通更趨於融洽,因為夫妻之間的矛盾,很大原因往往就在於有時候其中一方太咄咄逼人或太無懈可擊,便讓另一方難以接受;

6.夫妻間的接觸要培養幽默感,這樣有利於在衝突到來的那一刻緩解和控制星球大戰的爆發;

7.在家庭生活中避免談及各自工作上的問題。不要做沒有主見的牆頭草,不要一接收到危及婚姻幸福的謠言便感覺危言聳聽,更不要對自己的態度立場搖擺不定,否則將影響其中受挫的伴侶,從而嚴重危害婚姻的幸福進行;

8.與愛人相處時,既要講究女人的溫柔,也要把握示弱的分寸,不要給伴侶造成一個錯覺:你是一個粗暴無理和舉止強勢的{#icons_girl9}壞女人印象

9.對於伴侶在家庭中的表現,要努力給予支持和鼓勵;不能因為伴侶在你心目中的“不優秀”便抹殺了他作為一個男人應有的價值;要清楚的意識到你對老公的一言一行所配合而作出的反應,並不是一件可有可無的事;

10.要更多關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培養,不要幻想著結了婚就萬事大吉,感情的執著和專一更要注意努力完成,不應因一件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就不給對方讓步,更不要失去夫妻間最基本的興趣愛好和共同話題。

從男人的角度來看,一個說話穩重、性格溫和、舉止優雅的賢妻良母,總還是比一個說話不文雅,性格不甘示弱,舉止毛糙的婚後潑婦更具有人格魅力些的,所以如果你具備以上十項秘訣,再經過時間的嚴格考驗,那麼內外兼修的你婚姻能獲得成功一定是指日可待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0/10/29 08:58:04 回覆

唔在於怕婆媳關係, 在於唔知第日同老公日日對住會唔會好似電視裏面好多夫婦咁冇計傾, 或者變成怨夫同怨婦。我唔想咁...

不過我相信愛人。

2010/10/28 14:51:15 回覆

不用太担憂,現今香港已開通及講理的,只要双方能溝通及尊重,那有問題可言,

放心吧!

ivina
ivina 2010/10/28 07:54:26 回覆

呵!

遲d要搵埋男人既婚前心理學、婚後心理同其他相關資料~

 

2010/10/28 01:11:11 回覆

你是一個粗暴無理和舉止強勢的 {#icons_girl9}壞女人 {#icons_panda7}

錯覺~錯覺~

錯覺~錯覺~ {#icons_panda24}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