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尊重他宗道道場(轉貼)

2007/04/16 10:01:5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6 Apr

净空法师谈尊重他宗道场

净空法师是专宏净土,大力宏扬,赞叹净土,认为净土最契机,闭口不谈佛门其他宗。华严经,楞严经,研究得都非常深,水平很高,但他老人家,现在专讲无量寿经,讲得最多。
净空法师说,他主持的净宗学会,有的人不理解,为什么某某大德,你不请他来讲经开示呢?
净空法师说,某人是禅宗的,我了解他,是善知识。但他到处专门宏扬禅宗,我这儿是净宗学会,好不容易大家建立了净宗的信心,他如果一来这儿,宣传说禅宗好,好了,你们都去参禅了,之前的功夫白费了。俗话说,宁动千江水,莫退道人心。这样,就等于是动了人家一门深入的道心。并不是我说他的学识不好,而是我觉得他不适合在我这儿讲经开示。
有的禅宗道场,也请我去开示。我是专宏净土的,我去了怎么办呢,我说什么呢?我说禅宗好,跟你们法师好好学。因为我懂得这个道理。你到人家道场去,你说净宗好,等于是捣乱,对人没有帮助,反而扰乱人家修道的心。他们又问我,禅宗好为什么你自己不修你要修净土呢?我说,禅宗是上根人修的,我是下根人,我修净土更靠得住些,你们能修禅宗的,都是上根人。他们听了很高兴,更用功修。
魔子魔孙来道场捣乱,这很正常,他们专干这种事嘛。我们自己,既然各宗都是佛传下来的,没有理由互相攻击,到人家的道场就说一些抬高自己贬低别人的话,骨子里还是我慢心作祟呀,而且容易为魔子魔孙利用。

注:以上不是原话,大致是这个意思,我转述的。

 佛经说,十方三世诸佛,佛佛相赞。
一切佛皆称赞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亦称赞一切佛。

佛经中常见的这段话,非常重要。
当知,凡是不称赞他人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善知识。讲经说道凡是不以至诚心称赞阿陀陀佛及十方三世诸佛为主而以称赞自己为主的,都不是真正的善知识。
有人有疑问,如果没有人值得称赞呢,如果我不认为当代的其他有名或没名的人是善知识呢?
这个想法是错误的,称赞一切人身上的一切美德,就是称赞佛。不懂得称赞的人,如何算得是真善知识呢?
称赞一切人身上的一切美德,但不说人家的是非,记住。
只要你称赞了美德,自然美德增长,自然缺点会慢慢退失。说是非,有破坏性,无建设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