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沙裏能淘多少金......................紫砂壺

2010/10/31 14:06:19 網誌分類: 文化
31 Oct

沙裏能淘多少金......紫砂壺

 

大家有興趣的話,請進入中央電視二台的'中國財經報道'欄目看看今天的紫砂壺市場.這一次的節目,可以說是正面的評價紫砂壺收藏熱的社會現象.

我看完第一集(下周六第二集)以後,知道了,紫砂泥雖然被當地政府封鎖挖掘5年,但是,民間藏沙起碼有6万噸,以每把壺一斤泥計算,中國不缺紫砂泥.民間的泥都可以做10年以上.

節目中訪問了紫砂壺大師徐秀棠先生,我讀第一本紫砂壺入門的書籍就是他寫的作品.看到他老人家的家裏,哇!那哪裏是家,簡直就是一個大莊園,他老人家存的紫砂泥就有數百噸,他說起碼可以夠3代人做紫砂壺了.

看到徐老的生活,我馬上想象到李嘉誠先生,李先生要管理一個王國和數万人的企業真的很累.但像藝術傢徐秀棠先生,真的很安逸,因爲他自己就是藝術傢,他自己就是產品,他自己就是品牌,它就是賺錢的機器,真的舒服啊........

2010年5月份央視報道很多工業壺,小作坊做的壺用普通紅泥(做磚頭的泥)和工業顔料染色,這也是普遍的事情.

因此,

節目中畫龍點睛的一句話;

選壺就是選人.

(意思是,你縂想數百元買一樣價值數万元甚至數十萬元的所謂撿漏的東西,可能嗎?!)

平凡人

 http://bugu.cntv.cn/news/finance/zhongguocaijingbaodao/classpage/video/20101031/100199.shtml

 

 

續一

星期五(10月29日),我把吉利175在4.16/股的時候全部賣光.賣光以後,看到它回升到4.37/股收市.我是有點心疼的.

不過,之前自己已經說過,嚴守紀律,如果跌破4.20/股就賣光,自己就執行紀律了.

目前爲止,我手上已經沒有任何股票,強積金也已經全部轉移到保本基金裏面.可以說,大市再升也與我無關,但是,如果大市大跌則與我有關,因爲我可以把所有子彈分批掃射(買入).至於175未來會怎麽樣,也許已經與我無關了,就算升破6元或上10元,也與我無關了.平常心論之,我買貨價位平均在1.90/股,低於世界頂級大鰐高盛的均價2.20/股.一年多以來,我賺了大於100%,這已經是很滿意的結果了.

我都記不清楚自己是什麽時候買入吉利175的了?也許有一年多吧?真的不記得了.不記得的原因是,自己這一年多以來心思都不在這個股事上面了.因工作面對的壓力和挑戰太大,畢竟,40多嵗的人了,進入一個自己完全陌生的行業,行業規則不懂,設計不懂,產品知識不懂,生産工藝技術不懂,人事網絡關係不清,可想象壓力之所在.所以,哪有心思去追蹤股事行情,唯一每天不變的是,追蹤經濟和政治的行情.因爲,世界經濟中國政治行情是打工仔不能不知道的事情.

最近開始留意新車的行情,其實也是感覺到家庭的壓力,兒子大了,上學,興趣班,周末去玩等等都需要一輛家庭車.作爲我個人來説,我真的不喜歡開車,因爲在中國的任何一個大城市,自己開車簡直就是受罪,如果開車是享受的話,那麽,應該是加拿大和澳洲這類國家.我在那裏生活了7年,開車是享受的,特備是在加拿大的秋天,多倫多有一條叫"情人路"的山閒小路,漫山遍野的金黃色楓葉真的很美.

這9個月以來,每週5天的上下班都是司機接送,上車我就睡覺或則閉幕養神,偶爾與司機聊聊家常或地方風貌等等.自己可以完全放鬆的坐在上下班的車子裏面,其實真的很好的感覺,何必去為堵車,紅綠燈,搶綫爬頭等等與周邊的人慪氣呢?

因此,買車,我僅僅是為了家人而已,我其實真的討厭開車,特別是在中國這類普通市民素養極低的地方開車.因爲,我真的很討厭與他們打交道,但是司機則不同,是他去跟他們打交道.這個感覺的比喻是;你喜歡在好的餐廳裏面而且是包廂裏面吃飯,但是,因爲現實你要去大排檔吃飯,你在大排檔就必須去忍受周邊低素質的人群.

很多時候,人是要屈服于現實環境的,就如網友住家小男人說的,回到香港感覺自由的空氣很好,起碼上頭條網不需要通過翻墻(代理)軟件.可是,人是很無奈的,中國這個落後國家,中國這個低素質(大多數的人)的國家,她給了我(也許你們)機會繼續生存下去.沒有中國的落後,能有我(或你)繼續在中國當高級管理人員嗎?但是,這個機會是越來越少,因爲,價值和工資問題,成本問題.我以前說過,我們這個公司已經是38年了,行業龍頭,現在的部門經理已經全部是大陸員工,上面就剩下那麽數個高管了.

最近有老同事出山上任某個美國品牌的中國區部門總經理,這個企業已經130多年.在80多年前曾經進入過中國,最近是10多年前再次進入的,每年在中國銷售額達到100多億元人民幣,可是,整個中國區只有3個香港人.其它都是大陸人.

還是回到我以前經常說的問題,香港人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怎麽去保障自己的生存,八仙過海吧.

所以,我才有在40多嵗換行業的痛苦,因爲,你原來的行業本來是龍頭,結果是死亡或賣掉.你怎麽活下去呢?你找不到任何一家香港企業在經營同樣的行業,你的唯一選擇就是轉行,接受殘酷的挑戰.

平凡人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0/11/01 01:18:46 回覆

前几天在老师的办公室看了,摸了一把徐秀堂的壶,漂亮啊!可惜不好拍照。

最近大师级的紫砂壶行情猛涨得厉害,香港估计反应慢了点,现在去扫货还来得及。

有消息说,市场有20亿游资暴炒越南黄花梨,现在的价格已经是去年的番倍。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0/31 15:53:26 回覆

也有说许多职称也造假,自吹的。但看那范村长也是拿着本大路边有卖的职称花名册来查询去谁那里要货的。有点名气还是很重要的。选壶先选人---范村长说的。范家村是最大的壶庄啦。一千多人多姓范,都是范长生大师的后代,现在的掌门人是范伟群。所以选壶先选“范”。这连年来范家的壶见长了许多,范村长功不可没。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