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蘊皆空.人歸塵土

2010/11/07 17:49:12 網誌分類: 宗教
07 Nov

    Hit Rate下跌,恆指上升,彈上24800。

    上周因為在臨界點搏沽,損失好幾千,臨危在24100左右補入了中移牛證,總算捕到一個升浪。這牛一周內不會輕放,可以放得幾耐就幾耐。現時一個牛三格局,好多股都可能有不尋常之突破。

    講返轉頭,今周趁Hit Rate低,講一個低Hit Rate話題,人人不願談,卻人人關事的難聽話題--人算甚麼?

    上周,一位網友談起人死留名,談及好些可以千古留名的偉人,這類偉人多如星數,古有孔孟、柏拉圖、阿里士多德、莫扎特,近有鄧小平、愛恩斯坦、曼德拉、昂山素姬。劉曉波會否留名,暫未可知,但至少諾獎已承認佢係得主,算係有名。

    網友覺得,人可在後世留名,算不枉此生。我回應,話地球滅絕之後,連後世也不復存在,留名又如何,不及上帝看念,因為地球世界有自己限期,上帝本質是永恆,有祂記住自己,好過一時間千萬人把自己奉為英雄。

    不過,我明白宗教觀念大家各不相同,動輒在人家園地裡公開講信仰,也許不太適合,就只作私人回應算了。然則,回到自己網誌,碰巧又是Hit Rate低潮期,這麼重要的想法,現在不講,又更待何時?

{#images.jpg}

*我們都愛證明自己存在。

    其實,雁過留聲,人過留痕,是人的本質。此所以為何但凡旅遊勝地,總有人塗鴉寫道:「Peter仔到此一遊」之類,為的是人離開後,自己不在了,還有自己存在過的證明。

    最花錢的留名活動,應是美國人60年代登月。岩士唐在整個太空總署之力的協助下,穿著太空衣,把美國國旗插在月球沙土上。然則,月球上還有那美國旗嗎?留下的也許只有那幾張照片吧?

{#images.jpg}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先講佛教的想法,因我猜大家是中國人,會比較接受。佛曰「照見五蘊皆空」,即無論人的意像、觸覺、意志、認識,即受想行識以及物界,全皆虛空,可以有意義,也可以成空。

    箇中道理,我也許解錯,但相信成空的一個理由,就是我們留下的所有痕跡,代表了我們的意思,終有一日被時間完全抹去。地球能有幾年壽命?

    從物理學角度看,地球生命不可能永恆,總有日要滅絕,原因是太陽必有一天燒盡熄滅。稍通天文物理的朋友,會知道星體臨近死亡,會變成紅巨星,把它自己區內的行星都吞滅。假若地球不滅,太陽溫度增加幾十度攝氏,或減少幾十度,人類和生物都活不成。地球生命就是這麼脆弱,偏偏上主造物,就把地球的居住環境調節得剛剛好,一年四季,周而復始,七、八千年人類文明,沒再給冰河時期或高熱毀滅過,重蹈恐龍時代的覆轍。

    地球,今日我們搞多少環保推廣工作,也只是延命而已,我們不想把一個死寂的地球,過快交給下一代。

    聖經創世記3章19節,神給亞當宣告他吃禁果所得的報應--「你 必 汗 流 滿 面 纔 得 糊 口 、 直 到 你 歸 了 土 、 因 為 你 是 從 土 而 出 的 . 你 本 是 塵 土 、 仍 要 歸 於 塵 土 。」

{#images.jpg}

*MTG遊戲中的絕技--塵歸塵。

    此為諺語「塵歸塵,土歸土」(Ash to Ash, Dust to Dust)的出處,講明人除了內心的精神靈魂之外,身體本是塵土,既是塵土,就必會在大自然循環下變成塵土。就這點來說,我覺得佛教和聖經,都同樣看破紅塵,其智慧相等。

    不過,佛教看破紅塵後,故事已快完結了,接下來是普渡眾生的教誨,配合了印度教輪迴觀念,話俾我地知,積德投胎下世可以成人。如果真有輪迴,人生無限,人死不是滅絕,哪紅塵其實又無想像中咁空,對嗎?

    我想,這已不是最初的佛教,而成為了儒釋道加印度教的合體信仰!

    相反,聖經講到塵歸塵,土歸土,還只是聖經開頭第三章,往下還有好多故事要講。先講中段的詩篇。

{#images.jpg}

*野地的花是聖經中重要的象徵,寓一種短暫而貴重的生命。

    詩篇103篇,國王大衛寫詩說:「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大衛續說:「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

    不知為何,我就是特別喜歡這詩文,因為詩文告訴我,我們本體是塵,上帝是知道的,不但知道,而且祂一直思念著,知道我們會化為塵土。

    按上帝本質的定義,上帝是永恆。人能被永恆所思念,不勝過名留千古嗎?我們所謂的千古,我猜頂多也只有幾千年而已。況且,給你的成就留千古又如何?你的眼淚或生命其他一切小故事,強如莫扎特愛過的一隻小狗的名字,或孔子為某位女子流過的眼淚,一般也留不得千古,不會為人所知呢!

    聖經的故事,講到這裡,還只是去到中段,還沒有完……。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10/11/13 08:38:55 回覆

Indy:在這個閑適的清晨,特來此一遊“留名”——

向博主道聲: {#8b516909a79752243444d0d1f337cdf2.gif}+2

彭彭
彭彭 2010/11/11 21:06:36 回覆

捐錢留名愈來愈流行啦,可能富人多了,要錢的也多了。

在大學校園,連長椅都有人留名了,連一棵大樹菠蘿都有人捐錢留名。

這等有趣現象,有機會要來香港的一些大學睇睇,學習學習。

由於捐錢人太多,見是捐錢留名,我也不想知是誰,因為腦子記不了那麼多人名的說。

QQ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1/11 14:56:22 回覆

万达老板捐慈善款10亿指定复建大报恩祠(南京),就一定可以留名了。500年后大报恩祠依旧存在的话,导游一定会介绍是某某人捐建的。

像峨眉山的金顶一样。明朝的神宗,本不太记得他,去了峨眉山,就知道他了。呵呵~~又一留名的好办法。

彭彭
彭彭 2010/11/09 21:31:16 回覆

功德言三者,唯言者瞬即可書,為後人喜引用。

功和德還需載道於言,此所以立言留名甚於立功立德者也吧?

2010/11/09 13:26:09 回覆

立功,立德,立言,古人谓之“三不朽”,关乎古今人物,还是靠立言来成名于后世较多。

有生之年,能够写本书,影响及于身后,著作留给子孙,也算是留名了。

彭彭
彭彭 2010/11/08 11:38:37 回覆

天佑想得好深入喎QQ

彭彭
彭彭 2010/11/08 11:37:25 回覆

冬姐呢句好實在,我老闆都係咁講--人怕出名豬怕肥。

下句好深,冬姐講解下出處可否?

QQ

indy

2010/11/08 11:26:16 回覆

留名, 我有幾種睇法.

1. 為自己威下, 留返個名.

2. 到此一遊, 留返個記錄.

3. 名留清史. 讓有人類的時間, 後人都知道有自己存在過.

4. 為當下社會 作出 值得留下 名字 的貢獻. 名字未必是 他自己刻意留下, 只是後人 記下而矣.

留下名字, 就是 留下 這名字 代表的 背後一大堆思想, 文字, 努力, 探索, 創作, 實踐, 和 血汗................

視乎未來的社會 的 道德 取向, 而可能 被推崇. 

不過, 推崇 他的名字嗎 ?   表面啦.  實質還是 他代表著的 一大堆思想, 文字, 努力, 探索, 創作, 實踐, 和 血汗.

 

 

我又來 執返個著 喇.  

立 冬
立 冬 2010/11/08 10:36:18 回覆

人怕出名,豬怕肥!我寧願低調,平凡,但生活幸福快樂,那就最好了。

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名乎?+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