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大奸惡 一百分

2010/11/08 03:19:48 網誌分類: 時事
08 Nov

如果大家樂集團真的「重視維持良好的勞資關係」並「顧及社會和諧」,就不會採取「因加得減」、「明增暗降」的手法剝奪員工本來享有的飯鐘時薪,就不 會要求員工簽署「同意」損害自身利益的文件。結果證明,大家樂低估了輿論的反應,也低估了道德良知的感召力,勞工組織登高一呼,罷食行動得到廣泛響應,大 家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可謂自食苦果。

作為本港一家主要的快餐連鎖店,大家樂的業績一直有穩定增長,在去年營業額近五十億元、盈利逾五億元的情況下,管理層非但沒有改善 員工待遇,反而錙銖必較,自然引人反感。正如有人批評,大家樂將「為你做足一百分」這句廣告詞,變成了極具諷刺味道的「刻薄員工一百分」。而部分商界人士 漠視大眾感受,硬撐大家樂的做法合理合法,更撰文聲稱飯鐘錢是「不勞而獲」,無異火上加油,激化勞資矛盾。

節錄: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1107/00186_001.html


勞工組織亦踢爆,資方為抵銷最低工資帶來的成本上漲,還有許多其他的「陰招」:如規定員工不能外出用膳、只能叫外賣或者邊食邊做;要求員工開舖前做準備、 關舖後逗留執貨,但不計工時不計薪;以兼職代替長工,減輕假期醫療等福利開支;要求員工「假自僱」,避開最低工資約束等等。還有,雖然最低工資最快要到明 年中才落實,不少企業已暗中加價,預先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令人失望的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不是為打工仔爭取應有的權益,反而屁股坐到資方那一邊,充當企業的發言人。他聲稱,現行法例並未規定飯鐘有否 享有時薪,應由勞資雙方協商解決。顯然,這是企圖將扣飯鐘錢的做法合理化甚至合法化。因此,有關講話非但不能平息爭議,反為勞資關係火上加油,還惹來官商 勾結的質疑。

這就難怪,兩成六受訪者直斥張建宗漠視民間疾苦;兩成一認為他無視勞資不平等現象;三成指摘他能力不足。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張建宗處理勞工問題多年,過去因善於溝通而獲得「勞工之友」美名,然而在扣飯鐘錢事件中,打工仔終於識破其漂亮的偽裝。

節錄: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1108/00186_00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