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誰笑到最後

2010/11/09 07:02:06 網誌分類: 寫作
09 Nov
蘋果電腦雖然顛覆了整個電腦和電訊市場,然而在桌面電腦方面,微軟還是佔有優勢。至於由谷歌發展出來的手電平台Android也不讓iPhone專美,這幾家公司的產品不止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其業務競爭的故事將會跟可樂汽水戰一樣,成為市場競爭研究的經典。

   常說競爭令人進步,這裏所指的是符合公眾利益的良性競爭。當競爭走上惡性的道路時,其實就好像金庸筆下的七傷拳一樣,會出現未傷人先傷己的情況。近日,內地網民正為騰訊的QQ和免費防毒軟件360的一場惡性競爭而非常頭痛。

   目前QQ在內地有6億用戶,這龐大的用戶量讓騰訊的股價如火箭般飆升;而360則有三億用戶,是目前全國最多用戶使用的防毒軟件。眼看防毒生意前景秀麗,騰訊較早前就推出QQ醫生,而360為了對抗競爭,也推出針對QQ之保護用家的私隱軟件。隨後網上就不斷流傳兩家公司不利的消息,雙方亦出現公關口水戰;騰訊更使出撒手鐧,威脅不會提供QQ服務給使用360軟件的網民。若非360願意作出讓步,這場「有你無我」的惡性競爭差點就爆發出來。

   iPhone不能兼容Flash動畫已經讓網民抱怨不已,而通訊軟件不能與防毒軟件共存,也不利良性競爭。已有內地網民發起轉用其他即時通訊平台以代替QQ,例如微博及MSN等。雖然QQ和360在這場競爭中還未定輸贏,可是已讓其他競爭對手有機可乘。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