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鉞貴人

2010/11/13 19:12:37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3 Nov

紫微斗數中有貴人二星,即天魁與天鉞。在古書裡,有云:「魁鉞斗中司科之星,入命坐貴向貴,或得左右吉聚,無不富貴。況二星又為上界和合之神。」歌曰:「天乙貴人眾所欽,命逢金帶福彌深;飛騰名譽人爭慕,博雅皆通古與今。魁鉞二星限中強,人人遇此廣錢糧;官吏逢之發財福,當年必見君王。」

一般而言,以陰陽分別,則天魁是男性貴人,天鉞是女性貴人。

天魁與天鉞之安星法大概為兩種,一為,甲戊庚牛羊,乙己鼠猴鄉;丙丁豬雞位,壬癸兔蛇藏;六辛逢馬虎,此是貴人鄉,此訣即一般術數中之貴人飛臨法。另一種方法,是甲戊兼牛羊,庚辛逢馬虎。再下來的變化,就是旦暮的分別,即貴人安法,依日夜而有順逆飛佈。

古人認為,魁鉞除有貴人相助的力量,亦帶有文學的性質,所以亦屬科甲之星。因此古書見命宮會有魁鉞,即以入仕、中榜的看法。這種看法,可能與古時重視科甲有關,舉凡要出人頭地,必以進身仕途為榮。所以貴人之出現,多在仕子入試中榜有關。

魁鉞雖然屬於貴人之星,但於中年以後,就變成小人所屬。所以在推算運限時,需要小心留意。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11/16 00:30:33 回覆

Hi 馬仔,你好!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