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點計先吸引?

2010/11/17 07:02:21 網誌分類: 寫作
17 Nov
由鄭經翰籌辦的新電台將於明年啟播,面對經營空間日漸被其他媒體蠶食,以及電台間的激烈競爭,他想出了一道吸金伎倆,就是節目受歡迎,主持人便可從廣告收入中抽取一成為佣金。

   鄭經翰以當年他在商台開咪時的廣告收入計算,如果新電台都有如此收聽率和廣告收益,主持人的佣金有機會高達一千萬。其實這種拆帳方式未算最吸引,因為主持人的收入還是較被動,即使他能為節目創出高收聽率,倘若廣告部的同事未能配合,其一成佣金分帳也未必多。

   本港個別電視台、內地的電台和電視台,早就有主持人以承包合作的形式,以某個價錢承包了某個時段的節目製作。主持人雖然沒有薪金的保障,可是他卻成為老闆,只要不違反媒體的經營方針,就能起用自己的製作隊伍和廣告團隊,獨立地推出屬於自己的節目和賺取更高的利潤。這種承包方式,除了能減輕電台和電視台的經營負擔外,還有收聽(視)保證和廣告分帳,故承包拆帳較純粹分佣更靈活吸引。

   當主持人涉及廣告收入,從好的方面來看,可以刺激節目製作創意,然而廣告商更能直接影響主持人的節目製作方針,對公眾利益而言卻非好事。以前鄭經翰能「暢所欲言」,其實有賴商台的「保護」。當他要直接向廣告商交代時,相信世界便不一樣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