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的最新民意調查

2007/04/17 23:28:03 網誌分類: 時事
17 Apr
 

  早前,香港大學發表有關警隊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百分之八十香港市民滿意警隊的表現,只有百分之三表示不滿意警隊的表現,為自回歸以來的最低點。

 

  雖然近日有不少傳媒報道指出,警隊的滿意度上升,實有賴尖沙咀槍擊案的死因研訊進行,使市民得以清楚看到警隊在調查案件中所付出的努力,其中包括人員怎樣在千絲萬縷,凌亂無序的證據中,以科學鑑證、環境證供等尋出聯繫點,從而重整最接近事實的事件經過,讓陪審員對涉案的死者作出死因裁決。

 

  但正如警務處處處鄧竟成指出,警隊絕不希望藉這宗案件才能讓市民明白警隊工作的專業及效率。這立場不單是任何警務人員的心聲,亦是市民大眾的心底話。大家都明白到,付出這樣的代價實在太大,香港社會實不能,亦不應要承受這樣的傷痛。

 

  事實上,警隊近年推行「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新文化,確然把昔日「以力服人」的形象徹底改變過來。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曾說過,警隊只有「以德服人」,才能贏得市民的支持和信任,並一直致力在任內推行。雖然在幾年前因經濟環境不景,市民怨氣頗大,不時在小事故中以他人,包括警務人員作為發洩對象。但是,警務人員在處事時盡量保持克制,只有在出現破壞社會秩序時才採取執法行動,以維持警民關係的和諧。雖然過往曾有市民形容警隊的表現是懦弱,但時間的過去足可證明,警隊對一般市民抱怨的態度保持容忍、對輕微交通違例者採用彈性及靈活的檢控方式,然而對不法份子作出嚴打,及絕不容忍漠視交通法例的駕駛者,在加強香港社會的和諧氣氛之餘,亦不使香港的治安惡化,實在是一項雙贏的做法。現時,新任處長鄧竟成在三個月前上任時亦清楚表明,必須加強與市民的溝通,繼續達致警隊與市民攜手合作,撲滅罪行的目的。

 

  去年,香港的整體罪案率維持平穩水平,大部分嚴重罪案數字並沒有增多,除有賴香港擁有一支專業及高效率的警隊外,市民的配合和鼓勵亦發揮積極的作用。事實上,香港的犯罪率,即每十萬人所出現的犯案數字,香港均較其他的先進大城市低很多,因而贏得全球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繁定城市的美譽。

 

  今天,香港雖然在民意調查中取得市民的高支持率,但卻不能因此而自滿。因為,縱使有少部分市民對香港警隊感到不滿,警隊也不能因此而無視他們的存在。雖然大家均明白到,在部分表示不滿的市民中,有不少是「反建制者」、「謀私者」,以至「罪行的積犯」,對代表執行建制既定法律的警務人員,便是他們「反建制者」的敵人;或是藉打壓警隊而賺取個人利益者;又或是警務人員的存在,使他們的犯法勾當未能實踐。因此,對這些人而言,不論警隊做出怎樣的成績,他們均有不滿的理由。可是,香港市民均希望,不論這些不滿者抱持什麼的觀念和態度,圴必須遵守香港的法律,以及尊重別人的權利。

 

  警務人員是維護香港治安穩定,以及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執法者,而非為某些政客、或是某些政權提供服務的人。民意調查顯示支持警隊的民意高企,也正好反映出市民對罪犯、破壞法律者,以及透過用暴力表達訴求者的不滿。

 

 

寫於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七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