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人為何受苦?

2010/11/22 00:14:22 網誌分類: 宗教
22 Nov

義人為何受苦?

 Rev. Jonathan Liu

 有人提出,當一個嬰孩帶著強烈地哭聲而呱呱落地時,就已經預示著他的一生將充滿磨難。當然,這樣的觀念實在過於悲觀,但是苦難伴隨著人類的一生,卻實在是一個無法逃避的事實。在我們的理解中,惡人受苦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這一觀念,幾乎是全世界的人類共有的信念,但是為何義人也會受苦?卻是我們的思想所無法理解的,以致在人類的理性中,不得不產生懷疑上帝的存在或公義的念頭。

 其實,對於一般苦難的來源,聖經早已經給予我們答案。創世記就很清楚的啟示了一個真理,就是苦難乃是由於人犯罪帶來的惡果。但是對於今天的基督徒來說,當我們悔改歸正之後,依舊會面臨苦難所帶來的困惑。因為我們深信,我們已經因信與上帝恢復了合宜的關係——這是因信稱義最基本的解釋,那為什麼基督徒,甚至是一生都敬畏上帝的基督徒,還會遭遇到無緣無故的苦難呢?面對這位全能而又公義的上帝,我們實在無法理解,上帝既然是全能的,他為什麼不救我們脫離苦難?上帝既然是公義的,他為什麼還將苦難加諸在義人身上呢?

而聖經約伯記的論題,就是徘徊於上帝的公正,與義人的正直這兩個極端之間,而由這兩極衍生出來的問題,則圍繞在這兩極的周圍,諸如:邪惡的奧秘、惡人為何昌盛,以及義人受苦等。誠如高福門(Kaufmann)所說,義人受苦的事實必然帶出另一個更大的問題:世上究竟有無道德秩序?這問題約伯也曾深深思考過(伯92224)。

 故此,透過上帝在約伯記中啟示,來探討苦難的意義,實在是非常有意義和有必要的。

 一、撒但的挑戰

 在約伯記一開始就出現了一個天上的序幕。在上帝面前,撒但提出一個對宗教極具挑戰性的誣衊:宗教的敬虔不過是自私自利的表現。撒但認為,約伯的信仰是建立在他的財富之上(伯1911210)。他認為信仰與財富是相關的,若是除去後者,前者隨之崩潰。撒但對上帝說,“約伯敬畏上帝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伯11011)這種控告的聲音至今仍是不絕於耳。

 面對撒但的挑釁,上帝同意撒但對約伯進行試探,以證明撒但理論的誤謬,於是撒但便使出渾身解數對約伯進行了攻擊。

 這個序幕中,我們可以驚訝地發現,敬虔也可能是苦難的一個原因。使徒保羅就曾指出:“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這無疑是給予那些以功利為目的,而虔誠於宗教的人的一個沉重的打擊。如何分辨一個人真正的敬虔呢?苦難無疑成為一個試金石。我想,這也正是上帝為什麼允許撒但對約伯進行攻擊的原因。 

二、教條主義的危害

 在約伯記中,記述了約伯和他友人的三輪對話,第一輪是約伯記四至十四章,第二輪是十五至二十一章,第三輪是二十二至二十七章,以後有加入了以利戶的言論(3237章)。

 不能懷疑的是,約伯的朋友確實是真心地關心他,試圖幫助他,解決約伯心中的痛苦。但是他的朋友在約伯的眼中卻成為“無用的醫生”(伯134)。約伯的朋友在開始時,還在小心翼翼地詢問約伯有什麼罪,或者可以向上帝認罪,但是當約伯否定了他們的要求,並堅持自己是無辜的之後,他們便嚴厲地指責約伯,到了最後,他們甚至竟編造出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強加在約伯頭上。他們為上帝的辯解,轉變成護衛他們自己的神學觀點,他們也從立場超然而公平的同情,強烈轉化為惡意的攻訐,因此,上帝責備他們為愚妄,並且要約伯為他們祈禱,並且獻祭贖罪(伯4278)。

 其實,仔細閱讀約伯友人的話,就可以知道,他們的觀念主要是根據“報應神學”。這種神學理念認為,上帝統治世界管制的方式就是,“人種的是什麼,收的是什麼”(加67 彼前312),故此義人行善,就必蒙上帝的賜福,而惡人行惡,就必自然會遭遇上帝的刑罰。

這種觀點並非不符合聖經的原則。然而此種善有善報的理論形式,並不能涵蓋整個智慧思想的領域。約伯的朋友堅持報應神學的概念,卻無法兼顧到約伯的實際境況,而約伯也堅持報應神學的理由,他認為自己為人公義不該受苦,是上帝錯誤對待了他,以致沒有認清上帝的智慧,成為一個“自以為義,不以上帝為義”的人(伯322)。直到上帝親自說話,才破除了他們對報應神學的錯誤的理解和應用。約伯的朋友在運用報應神學的時候,所表現的對真理的武斷和傲慢,導致了對上帝的歪曲,和對約伯的錯誤批判。約伯記藉著對教條主義的抨擊,教導人們心存謙卑,認識自己的局限和偏見,儘量避免從自己所初步瞭解的真理作不明智的無限度的外推。

 其實這一點也是現代基督徒同樣要注意的,我們不能用一種公式化的神學思維,去套用在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有不少熱心有餘,卻真理不足的基督徒極容易犯這樣的錯誤,當教會中的弟兄姊妹遭遇到患難之後,他們第一個反應就是,這人是不是什麼地方得罪上帝了,於是他們就嚴厲地責備那些已經處於痛苦中的人,有如在他們的已經流血的傷口上撒上鹽巴,又如在冰天雪地中向他們潑涼水一般。這樣非但無助於事情的解決,相反還會令人可能從此一蹶不振。

三、約伯信心的挑戰

 苦難對與約伯確實是信心嚴厲地挑戰。約伯並沒有如聖經讀者一樣,可以事先知曉那天上發生的一幕,若是約伯事先知道,可能他的痛苦會因此減輕;若是約伯的朋友也事先知道此事,可能他們就不會如此嚴厲批判約伯了。當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即便已經熟悉聖經的基督徒,在遭遇苦難的時候,我們仍舊會向上帝痛苦的詢問。

約伯並非不認識上帝,相反根據序幕,約伯是一個以信仰來詮釋他一切遭遇的人。當災禍來襲,他最自然的反應就是用信心的話語予以解釋。即便在失去財富,繼而身受重創,他仍持守純正的信仰(伯210)。試問在千萬基督徒中,有幾個擁有如此的信心?後來他陷入情感和身體兩方面,錐心裂骨的幽暗深淵,才促使他重新思考他過去曾經深信不疑的神學信條。但是,約伯“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210)甚至連上帝對約伯的朋友確認約伯說:“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所說的是。”(伯4278 

難道約伯真的一點沒有說錯嗎?顯然不是的。關於這一點,有些猶太注釋家以為,一個人不必為他在情緒激動時所說的話負責。我們應該感謝上帝,因他的確將這一點納入考慮,但我們不能因此就辯稱約伯是無辜的。

約伯在經歷痛苦的煎熬中,甚至說過攻擊上帝的斷言,認為上帝內住於苦難之中,卻又遠在約伯所瞭解的公正之外(例如:伯9l19197122337)。然而,在約伯苦惱的心靈深處,有時仍會閃耀一線信心的光芒(例如:伯1925262310)。他已進入信心與現實交戰的領域,此種交戰有其價值,且是無可避免的。對與那些處於苦難中的基督徒來說,我們也會有這樣的交戰,但是感謝主,上帝並沒有因為對他錯誤的理解,而定我們的罪,反倒是賜下無限的憐憫,叫我們在苦難中,得著他的安慰,加增我得勝的力量。我們仔細思考約伯的言論就可以知道,約伯與上帝爭辯的焦點不是功利乃是公義;另外,約伯與上帝爭辯時不是採取敵對立場,而屬於忠僕與主人的爭辯、伸冤者與法官的爭辯。清楚這兩點,也能略知上帝為什麼沒有怪罪約伯的原因。事實上,聖經證實上帝容許人以一種追尋的心情,來究問有關世界和他的治理的問題。先知哈巴谷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哈12章),此外,詩篇也有(例如:詩22篇,74篇)。

四、上帝的解答

 其實約伯的朋友們也有部分是對的——受苦與罪有關——但是他們也有錯誤之處,因為這不是放諸四海而皆准的法則。約伯也有部分正確——無辜者常受苦。以利戶也有部分正確之見——苦難可以達到教誨與改正的目的。但是他們提供的答案,都無法回答“義人為何受苦?”這個命題。於是上帝就在旋風中顯現,親自解答約伯的疑問。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帝的言論中,沒有一處直接回答“義人為何受苦?”這個問題。上帝只是提醒了一個真理,就是宇宙本質上就是以上帝為中心的。上帝的偉大,是我們有限的理性所不能測透的,世界上的所有發生的事,無一沒有在上帝的掌管之中。雖然約伯不明白許多有關上帝公義的事,這並不表示上帝對這個世界撒手不管,任其像約伯所說的缺乏道德意義。自然界以其美麗和井然有序的設計告訴人類,它是一個有秩序的道德宇宙,雖然它往往超越人的認知範圍。並且上帝同時啟示了他的愛,他不僅創造,並且眷顧所造之物,他恩賜陽光雨露給一切受造之物,即便人類對他的某些作為一無所知(伯382627)。

上帝指出,約伯的朋友犧牲約伯來證明上帝為義,而約伯則犧牲上帝來自義(伯408)。上帝解答促使約伯回應,他無法回答上帝的問題(伯4035),他也撤銷他對上帝錯誤的言論,並且向上帝認罪悔改(伯4216)。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56

五、結語

 1、約伯記為“神義論”的難題提供了聖經的答案,就是上帝能透過任何的事情,哪怕是惡事,來成就他美善的旨意和作為(羅828),因為上帝是全能的上帝,那些對上帝至死忠心的人,將會從所受的苦難中得到益處。

 但是,若沒有聖經其餘的啟示,約伯記的答案還是不完整的。因為,唯有在主耶穌基督裡,世上最大的邪惡——出賣主並把他釘十字架,才會化為最終的美善——寬恕與赦罪!

 2、約伯的信心也經由苦難的歷程而得到了更加的堅固。約伯由謙卑地順服(序幕)轉為大膽地挑戰(對話),最終在上帝的言論之後更加順服。這也就是新約聖經曾提醒我們基督徒效法他的原因。“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511)在約伯記的末了,上帝以加倍的物質祝福了約伯,這當然並不代表上帝的公正一定要用物質的方式才能表達,但是有時確也必須如此,免得我們誤會這只是天上的事而非地上的事。但是一個信心更加深邃的基督徒,就不在乎今世是否有報償了。使徒保羅就這樣說過:“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又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于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

 3、苦難的問題,對我們還是一個奧秘。我們必須承認,我們還是無法完全明白苦難對我們的意義,當我們在遭遇苦難的時候,我們總要回歸到上帝的面前,承認他的旨意的美善,在痛苦中經歷上帝的同在。聖經中,有一句常叫我感恩不已的話,“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上帝)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揣他們。”(賽639)在苦難中,上帝並沒有棄我們而不顧,他一直與我們同在,保護和眷顧我們。

 4、約伯記也提醒我們,耶和華乃是一個位格的上帝,而非一個宇宙原則。當我們遇到周遭有生活在苦難之中的人,我們應該心懷慈悲憐憫的心腸,去關心他們的靈魂和身體,我們無須過分探究他們遭遇苦難的根源,更不可為他們的遭遇到了苦難而幸災樂禍。我們應該帶領他們到上帝的面前,告訴他們基督的福音,也懇求聖靈的大能幫助他們,賜給他們信仰的力量,可以勝過所遭遇的苦難。

轉貼網上文章,所有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Source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7c06900100k7h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