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獨孤九劍的末日

2010/11/25 01:39:16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5 Nov


戰術是打仗的藝術,商戰自然也有他的藝術。孫子兵法有「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獨孤九劍在一定程度上是通過先行計算,知道對方攻擊的徵兆做出反應的。這是獨孤九劍能長期立足江湖的原因。但是把兵法引入商場是我最反對的,商場講的是百年基業,靠的是誠信是一種重覆博弈(Repeated Games);戰場則不同,要的是一次性擊垮敵人,是你死我活沒有妥協的餘地,是單次博弈(Single Shot Game),所以手段上無所用其極,所以有兵者,詭道也的說法。所以商道與兵道相通而不相容,需要決策者小心從事。
詩曰:
九劍全攻鎮武林,三千總訣假高深。
獨孤舊法難超越,太極新招易本心。
六脈遠攻能制敵,五行圍剿可成擒。
創新尤有葵花在,龍爪針鋒是正音。
獨孤九劍並非全無敵手,笑傲時代之前的已不可考,如果我們把獨孤求敗出現時間設定在天龍前,則天龍時代獨孤九劍的沉寂很可能是他遇到了無法解決的對抗性武功。天龍時代有什麼武功可以對付獨孤九劍?天龍三絕,六脈,降龍和易筋,易筋經是內功的事和戰術沒有關聯,降龍只是攻擊性強,唯一只有六脈神劍可能是導致獨孤九劍從江湖上消失的原因。為什麼六脈可以打敗獨孤九劍,這個要結合笑傲時代來看,笑傲時代打敗獨孤九劍的是葵花寶典上的武功。葵花的速度,六脈的氣劍都是武功上的創新和突破之作。葵花把劍法的速度發揮到極致,六脈也把內功發揮到極致,可以說是專業化的典型代表,是利基市場的領導者。獨孤九劍雖然全面涵蓋各種武功或者說武器,但是只是一種簡略過的歸納,獨孤九劍面對這二種武功的失敗其實可以看成是多元化被利基市場的專業化打敗的案例。獨孤九劍在天龍前出現只是臆測,並不算太靠譜,金大俠未必肯認同,所以我們還是把分析建立在笑傲時代比較好。
在我看來對付不了林平之是個很大的漏洞,或者說很大的陰謀。辟邪劍法的特點是快,令狐沖見過也對付過東方不敗的葵花劍法,在遇上林平之的辟邪劍法時應該已經可以從容應付,可是,當時的令狐沖是怎麼想的,他發現自己對付不了林平之的速度,希望可以找風清揚指點對付的方法。林平之的速度有多快?按道理應該不及岳不群,岳不群的速度又比東方不敗慢。東方不敗和林平之的速度沒有法子推算,但是岳不群的速度還是可以計算出來的。奪帥一章說「突然之間,白影急晃,岳不群向後滑出丈餘,立時又回到了原地,一退一進,竟如常人一霎眼那麼迅捷。」
一丈約三點三米,一霎眼需時約零點零八秒,在一霎眼間一退一進,就是說零點零四秒移動丈餘,丈餘不好定距離,算一點五丈方便計算。於是我們有:
3.3×1.5/0.04=123.75米/秒
武廣高鐵的秒速也就是100米/秒,而手槍彈速則在300-500米左右,要和東方阿姨打,普通人如你我看來要坐在武廣高鐵上和他/她交手了。林平之速度不及岳不群,但是達到100米/秒還是有可能的,這樣高的速度,一般來說對手是沒有反應的時間的。當然無論誰突然遇到自己不熟悉的事物,難免手忙腳亂,可是令狐沖有足夠的對付快速進攻的對手的豐富經驗,由開頭的田伯光打起,打到東方阿姨,然後是速度不如東方阿姨的岳不群和林平之。在和快速進攻對手交手的經驗上,令狐沖即使不是金書第一,也算得上笑傲第一,這樣都虛晃一槍敗下陣來,這就有問題了。林平之和岳不群的對手令狐沖是和速度最快的東方不敗打過一架的倖存者,那時令狐沖似乎也找到了對付快劍的方法。吃一塹長一智,吃了這麼多次虧居然還是讓人給捏了,首先想到是要找風清揚哭鼻子去,像這樣一個風清揚看中的人,不可能這麼差,所以問題就只能出在劍法的本身了。
仔細分析一下我們會發現問題其實不是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導致獨孤九劍的失敗其實不僅僅因為對利基市場的忽略,太極劍法作為防禦戰術這一市場的終極波士還不是一樣敗在獨孤九劍的手下,可見利基市場的佔有與否不是獨孤九劍失敗的主因。真正的原因是獨孤九劍本身設定的問題,這套九劍是由難及易,和武林中由易及難的做法相反。這個最高難度就是獨孤求敗武功的巔峰,學會九劍就接近當年獨孤求敗的水平,正因為這樣一時間很多武功達不到孤獨求敗水準的人敗下陣來。可是一旦遇上武功比獨孤求敗高的對手,或者獨孤求敗沒有見識過的武功,獨孤九劍就無效了。所以六脈神劍和葵花的創新武功就給了九劍一個迎頭痛擊,六脈還可能把獨孤九劍壓得抬不起頭來,退出江湖,這情形有點類似在視窗3.1上運行vista的程序,不當機那才有鬼了。
可是為什麼會無效,因為九劍不是學習型武功,所以也就沒有學習曲線的效應。學習曲線效應(The learning curve effect)指的是越是經常地執行一項任務,每次所需的時間就越少。如果九劍是學習型,見識過對付過東方不敗的令狐沖必然可以對付林平之。於是我們從這一缺陷中找到一種可以對付獨孤九劍型進攻的戰術--那就是創新,用以前沒有的方法對付這類專門尋找弱點來進攻的方式。因為新,所以快,在對方找到對付的方法前你已經取得你所要的東西,例如市場,客戶,渠道……。
不過創新並不經常出現,有運氣成分,可操作性太弱,像葵花,六脈這些變態武功幾百年才出一次,把寶全押在這上面也是不對的。但是幸運的是我們還有另外的方法可以對付獨孤九劍型的戰術。所謂戰術,不外進攻,防禦,側擊和撤退四種。對付專門找漏洞的獨孤九劍的進攻可以等對方先出手,要是都不出手就免去衝突的可能。不過有時形勢會逼迫我們先出手,這個時候只能從側擊入手,攻其不救,一旦對方不救你就有佔領人家陣地的可能了。太極和九劍的戰鬥雖然失敗了,但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防禦的建議。太極的失敗在於太極本身就是攻守兼備的武功,竟然給沖虛這個混賬變成全守型的武功,不失敗那是不可能的。防禦最好的武功來自碧血劍,石樑五老的五行陣應該可以是九劍的剋星。什麼?不能打群架?現在講的是做生意,不是武林中打擂台比武,既然有生意上的聯盟,武林中有又陣法,那麼一起出手又有什麼不對?道學家可能不認同這種做法,那麼我們還可以以攻對攻,這是張無忌對付龍爪手的方法,金大俠雖然說這方法有點無賴,不過學術上還是可行的,並且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快速模仿者(Fast Follower)。當然做個成功的快速模仿者還需要很多東西,這個就要留待以後再說了。只是有了這麼多對付獨孤九劍的方法,一度稱雄江湖的劍法也就在圍攻下沉寂下去,並被遺忘,直到那天金大俠在他的書中提起,這套曾經的高級武功才再次重現大家的眼前。

回應 (3)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02:26:36 回覆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23:34:40 回覆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01:09:32 回覆

圣诞快乐!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