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養蜂人怒揭黑幕

2010/11/28 18:21:01 網誌分類: 生活
28 Nov

專業養蜂人怒揭黑幕

2010-11-27來自:

{#022.jpg}

近日,家住和平區東大社區的李大姐在家附近的超市買了一罐蜂蜜,想晨起後空腹喝,排排腸道裏的毒素,可倒了一些蜂蜜用溫水一沖覺得不對勁了:蜂蜜的香味非常刺鼻,而且口感不那麼柔滑。較真的李大姐找專業人士鑒定,自己買的蜂蜜竟是白礬裂解白糖冒充的假蜂蜜……

蜂蜜市場魚龍混雜

八成蜂蜜都摻

由於蜂蜜是家庭常備的天然營養品,市場需求量很大,但國內生產的蜂蜜根本滿足不了市場的需求。據統計,我國蜂蜜年需求量為100萬噸,而全國蜂蜜年產量僅為20萬噸左右,且一半出口到國際市場,供應國內市場的僅10萬噸。這說明,目前80%的消費者都在購買、食用摻假蜂蜜……

白礬兌白糖?

假蜂蜜化學製劑唱主角

王平是一位具有20多年經驗的老養蜂人,據他介紹:過去蜂蜜造假都是用白糖熬成糖水後摻蜜,一桶210斤的蜜,160斤是糖,8斤蜜,其餘都是水。隨著白糖價格高了,就改用果葡糖漿或玉米糖漿、甜味素等再加上食用果膠等黏稠劑,但目前更多是使用白礬或硫酸等化學腐蝕劑裂解白糖冒充蜂蜜,成本只有幾塊錢,但調出來的蜂蜜比真蜂蜜更甜、更黏稠,沒有經驗的人根本看不出來1

化學勾兌蜜傷腦肝腎

養蜂人王平感慨:那些為了利益化學造假蜜的人真是太坑人了!這種蜜吃了雖不能馬上死人,但已使蜂蜜喪失了本身的作用,添加劑還會隨時危及食用者的健康,損害人的大腦及神經,導致記憶力減退,智力下降,反應遲鈍,嚴重者還會失明。有的假蜂蜜還有鐵含量超標的問題,而鐵攝入過多會嚴重傷害人的肝、腎等器官。

這幾年的蜂蜜市場上,除了槐花蜜、棗花蜜、椴樹蜜、龍眼蜜等老品種外,新興的品種越來越多,如銀杏花蜜、黃連蜜、玄參花蜜、雪蓮花蜜和金銀花蜜,然而這些蜜根本就不存在。中國蜂產品協會專家也告訴筆者,這些花一般在自然情況下是采不到蜜的,而市場上大多銷售的都是勾兌而成的假蜂蜜!

走出誤區:

不結晶才有可能是假蜂蜜

有的人買來蜂蜜存放一段時間後,發現蜂蜜變成了細膩鬆軟的乳白色結晶,以為自己不小心買了假蜂蜜。其實,恰恰相反,不結晶的蜂蜜、結晶粗糙分層的蜂蜜才有可能是假蜂蜜。在13-14攝氏度下,能夠全部結晶的蜂蜜一般含水分低、濃度高、不易變質,這才是優質蜜!比如由瀋陽農大出品的悅臣牌蜂蜜,是來自長白山原始森林的真正優質蜂蜜,商家鄭重承諾:假一賠十!像這樣的蜂蜜,才可以放心購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