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八十後爆煲

2010/11/30 07:03:02 網誌分類: 寫作
30 Nov
上海社會科學院的調查指出,八十後是內地推行生育計劃的第一代「獨生子女」;在房價飛漲、物價騰貴下,有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以當下的經濟條件,根本養不起父母。

   中國上世紀為了疏導人口壓力,一方面限制生育,同時也鼓勵晚婚。三十年後卻衍生出人口急速老化的問題。現時獨生的八十後,就算已成家立室,有近五成還要依靠父母補貼生活開支,購置房產、甚至要幫忙供養孩子。再過多十年八載,隨着父母退休,經濟能力下降,每對八十後的夫妻,就要供養四名年邁長者(兩個家庭的父母)及年幼子女;面對如此壓力,大部份八十後都說吃不消。

   香港雖然沒有限制生育,可是出生率偏低。在人口老化和物價上升的情況下,本港八十後所面對的生活壓力,只會較內地更大。傳統智慧要人們「養兒防老」,可是殘酷的現代智慧卻提醒大家,及早為自己計劃退休生活和財務安排,不為子女增添壓力,已是最可靠的「防老」計劃。

   至於八十後的朋友們,除了要努力自我鞭策,提升獨立能力,減低對父母的依靠外,若有合適的對象就要盡早結婚,還要趁父母身體健壯可以幫忙帶孩子時生育,這樣亦可減低生活壓力。

   未來年輕人的社會壓力只會愈來愈大,這裏已不是生育計劃和經濟問題,而是缺乏有效的家教訓練。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