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軒哥派錢

2010/12/01 07:03:09 網誌分類: 寫作
01 Dec
在校內大派四萬元和八部iPhone,以換取人們叫他一聲「軒哥」的大埔區中學生,其驚人事跡已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

    校方第一時間已叫停該學生的派錢行動,並將他交由訓導主任處理。可是我有疑問:「派錢這行為究竟犯了甚麼校規?這孩子需要訓導懲處,還是要輔導老師,甚至學校社工介入幫助?」

    如果「軒哥」只派四百元來請同學吃飯,那又有沒有犯校規?這明顯不是派多少錢的問題,而是年輕人為何要派錢?他派錢想得到甚麼結果?為何他有這麼多錢花?

    「軒哥」祖母給他買零食的錢已經有四萬元,可見其父母及長輩平日出手也很闊綽。孩子見慣「大場面」,使慣食慣,也可能見過長輩利用金錢取得很多優勢,於是在校內亦有樣學樣,透過派錢來換取尊重和「軒哥」的稱謂。

    倘若「軒哥」派錢,就如新聞報道一樣只為了在鍾情的女生面前揚威;那麼又是誰教他利用(或展示)金錢就可以打動女孩芳心?那女生又有沒有暗示過喜愛威風又有錢的男子?如果有,那究竟是誰有問題?

    年輕人對金錢沒有概念,這是財商不足的問題;以金錢買尊重和愛情,這是自我價值低的表現;孩子因財商不足和自我價值低而幹出問題行為,歸根究柢也是父母長輩的責任。不教好父母,怎樣懲罰孩子,最後都不會有好結果。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