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高智慧低道德

2010/12/06 07:03:21 網誌分類: 寫作
06 Dec
近日有一宗母親燒炭自殺不遂,累及兩名子女雙亡的法庭新聞,揭發有人以佛門大師之名,四出留情,包養情人的荒唐故事。可憐當事人浪費十多年青春,失去了骨肉、愛情和自尊,最終卻換來牢獄生涯,實在令人握腕嘆息。

   法官判刑時理性地指出,當事人其實有機會選擇結束關係,但她沒有這樣做,一直拖延而釀成悲劇。局外人可以輕易分析到「長痛不如短痛」的抉擇,可是當事人多年來差不多與世隔絕,缺乏親友的支持;在思維限制,長期習得無助,再加上已有子女的關係,要與一名「得道高人」分手,難矣!

   愈聰明、愈有魅力的人,就愈容易影響,甚至操縱和迷惑別人。而被迷惑的人不是智商有問題,而是內心被某些負面情緒所牽引,例如貪婪、妒忌、空虛、焦慮等,結果就被人有機可乘。能成虛而入的人,通常都具備使人信任的條件,例如誠懇的外貌談吐、熱誠助人的行為、或是某個專業領域上的專家,如宗教領袖、心理學家、醫生、律師、社工和教師等。由於他們容易取信於人,而當事人也愛向其分享深入的私事,所以若果他們的道德水平有問題,則遺害甚大。

   要判斷那些「專家」屬於高智慧低道德有一定難度,然而可從其語言及行為觀察入手。如果發現他講一套做一套的話,就要特別小心。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0/12/06 16:49:48 回覆

多宗新闻关于骗徒利用专业身份和社会地位去蒙骗众人,多名神棍以宗教为名去误导坊众,“专业”与“虔诚”似乎已成为今日有效欺骗手法的一种。

这显示人类文明是进步还是退步?

 

2010/12/06 13:04:42 回覆


講得很對,感謝神.保守我身心靈強健.不強求.不貪婪、不妒忌、不空虛、不焦慮.感謝神!
我無錢都可以上天堂.感謝神!
因為我不貧窮也不富足,所以沒有機會被人操縱和迷惑.感謝神!
難怪小甜甜咁聰明的女人,到頭來用風水都醫不好死了,死後還要被風水佬毀掉名譽.
news:不滿美牧師 伊朗千人抗議爆衝突

世界 : 美牧師高調指facebook引婚外情 被揭荒淫舊帳
發表者 da123 於 2010-11-27 00:00:00 (474 人氣)
http://www.krt.com.hk/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374

美電視佈道家承認婚外情 三人勒索掩口費750萬美元

週五, 03 十二月 2010 00:00

記者:林志成

http://www.upwill.org/news/daily-news/5474-fool-around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