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誰需要「關愛」?

2010/12/07 07:03:2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政府的「關愛基金」,由構思到計劃推廣,都未能引起社會及企業較大的正面反應。部份社福機構更指,商界因預留捐款予「關愛基金」,而將原來作慈善用途的預算減少,結果蠶食了社福機構的資源。

        相信當局創設這個基金的意圖正面,並有心幫助綜援網以外,還未受惠於現有社福保障的市民。縱然當局希望,多給幾個理由,讓企業捐錢到基金去,可是企業每年花於慈善的預算已定,而部份支持政府的企業就「朝三暮四」,一方面捐錢到「關愛基金」,另一方面卻減少其他慈善開支。

        當局策劃時,似乎不明白個人和企業在決定捐款或花費時的「心理帳戶」(MentalAccount)。就是企業和個人都一樣,即使花一百元,在正常開支的一百元,跟特殊項目支出的一百元,花費的情緒和決定上都有不同。同樣都是捐錢,用作慈善工作的,就是善款;用到慈善推廣活動上就變成贊助。要企業或個人增加慈善捐獻,必須另立清晰的名目,不能跟平日慈善工作混為一談。

        其實全港市民都需要關愛,尤其是精神健康方面。在生活壓力高企下,很多市民只重炒賣,望短線而缺乏長遠發展,也沒有兼顧個人身心靈的修養,以致事業、社交和家庭失衡。倘若「關愛基金」能在道德倫理和精神健康教育上多作努力,相信會較單一項目資助有成效。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