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人

2010/12/07 14:28:4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7 Dec

認識阿貴已經快二十年了,從他早期拍實驗電影、紀錄片到進了當年紅遍一時的電視節目「週末派」做執行製作,而後又變成受歡迎的MTV導演,再創業組公司拍KTV的歌曲伴唱帶。這期間他的事業一路上升,但就在創業數年之後,他突然因事業擴充太快,而重重地摔了一跤。

過去幾年,我看到一個向來熱愛工作的朋友,突然失去了所有工作的夢想。在人生最低潮的那幾年中,阿貴考慮過離開台灣遠走高飛,也和人合作過賠錢的有線電視旅遊台,還做過賠錢的卡通網站……所有的努力,卻換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這些打擊讓一直自認工作既堅持又認真的阿貴只能無語問蒼天。這時的他,可能覺得自己有一隻會讓所有金子變成石頭的壞手指。

就在最絕望、最黑暗的人生谷底,也許是應了否極泰來—天無絕人之路這句話,阿貴突然想到把自己童年的回憶化身成一個漫畫人物,來抒發他的人生感觸,這個點子就成了風靡許多網友的「阿貴網站」。「阿貴網站」成功了,阿貴也成功了。多年的夢想突然在最絕望的時刻實現了,成功當然有運氣,但還有另一個不可缺少的條件,就是阿貴的堅持。如果老天要從天上丟下一包寶藏,也必須是那個知道張開雙手的人才抱得到。

近日看報載華裔導演吳宇森,被選為全美電影圈最有票房影響力的第七號人物。這又是個曾經鹹魚翻身,好夢成真的例子。我想起十六年前和吳宇森萍水相逢的一段人生小插曲。

有一天晚上,我到了一群藝文界友人在安和路開的麥田咖啡室,遇到了吳宇森,當時的他十分落魄潦倒。從港來台拍攝影片「笑匠」的他,當時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那陣子他剛被笑匠的出資老闆給開除了,這對導演而言,真是最悲慘的境遇。當晚的吳宇森,喝了一些酒,不知怎麼的和鄰座的我聊起天來。他說起年輕的藝術夢想,有一句話我一直記得,因為他突然沒頭沒腦地說:「想我年輕時也喜歡過杜斯妥也夫斯基。」這句話沒下文,我想接下去的大概是,怎麼如今竟然連拍一部商業片都被人換了。

那晚的吳宇森十分激動,後來竟然俯身在陌生的我肩上哭了起來,我還試著說一些安慰的話。在這一晚的奇遇之後,過了一年多,吳宇森拍了他生涯最大轉機的電影「英雄本色」,從此,他的電影事業就一路平步青雲,還從香港紅到了好萊塢。

最近遇到導演李崗,和他談起我和他老哥李安的一面之緣,那是一九八六年的紐約,在格林威治村的一家咖啡館,我和胡因夢坐在室內,馮光遠進來交給我一樣東西,我看到李安在門外,問馮為什麼他不進來打聲招呼,馮說李安那陣子心情不佳,沒心情社交。

李崗說那一陣子他老哥十分困窘,如果李安的電影夢再不實現,他大概就會自殺了。然後,奇蹟又救了一個勇於做夢的人,第二年後李安寫出了「推手」、「喜宴」兩個劇本,而後,好夢之神至今一直眷顧著他。

好夢常在最不可思議的時刻成真,就像烏雲上鑲著的金邊一樣,下一刻也許就是日頭破雲而出之時;但要等好夢成真,也必須要一直勇於做夢、永不放棄夢想的人才等得到。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0/12/08 08:58:11 回覆

一早送星來了. {#icono_6}

花姐
花姐 2010/12/07 16:10:40 回覆

哈哈!妹妹我們一齊追夢!

wongi
wongi 2010/12/07 15:29:59 回覆

送上追夢星星,繼續尋夢!哈哈!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