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與得到之間

2010/12/08 09:03:01 網誌分類: 哲學
08 Dec

{#112.gif}

生命中的絕大部分,往往是經常的錯過你所渴望擁有的;或許是不經心,或許是不努力,還是刻骨銘心的失之交臂、扼腕嘆息的錯過良機,我們一再反覆如此的過程。

而你所不想遇到的事,偏偏不時遭遇,屢屢相逢,很是嘲諷!舉例來說,我學習生涯中,最痛苦的是,莫過於英文與數字,但知道嗎?我至今花最多時間之事,除了看電視以外,就是讀英文了;且不論其成果,至少,不斷的背誦英文單字與文法規則,已是我好久一段時間的習慣。至今在我工作中,亦不停的為一些金錢、數字、統計報表而困擾。

情感呢,亦可套用如此莫非定律。「無心插柳柳成蔭,有心栽花花不發」,處處如是。而心想事成之事,則純如生命中的小調,得之常於輕鬆而無異之時,但會讓你不時懷念這一丁點偶然的歡樂,就如中獎、中榜、投稿上報之類。

可見,人生受苦似是必然,期待的大都是長久的落空,反而是間歇的喜悅能支撐人們懷抱希望。

人若能不存機心,不求過分的慾望,凡是只以盡力、用心來享受過程中的甘苦、憂樂,如此自能避免因期待過甚而產生的巨大落差。以體驗人生真實況味的方式來過生活,也許不時就會有意外的驚喜與怡然的歡樂出現了。

摘錄自九十年五月二日聯合報第卅六版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0/12/09 10:28:19 回覆

+2

人生天天都在學習,可以是天天開心,也可以是天天痛苦!

wongi
wongi 2010/12/08 14:42:41 回覆

好像是一線之隔,不過心態的調整要下功夫呢!

送上微笑星星,笑看人生點滴!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