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北京搶閘孔子和平獎頒連戰

2010/12/09 23:42:15 網誌分類: 政治
09 Dec

2010年12月09日(四)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前夕,北京搶閘於今日舉行首屆「孔子和平獎」頒獎禮,得主是對岸 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消息不僅「震撼」各界,連獲獎的連戰本人亦表現錯愕。孔子和平獎評委會主席譚長流表示,該組織並非政府機構,但承認與文化部密切合 作。至於獎項的創設時間、評選流程、評委身份,則概無回應。有分析指,北京不滿諾貝爾委員會頒獎給異見人士劉曉波,倉卒自創獎項抗衡。惟內地網民也認為做 法惹笑,缺乏大國風範,恐怕未來諸子百家、滿天神佛都拿來設獎。

美聯社、法新社等外國媒體,前晚突然接到孔子和平獎評委會的聲明,宣布此獎項已經設立,已選出首屆得獎者,且頒獎禮今日就在北京舉行。因內地《環球時報》三星期前曾刊發文章,暗示中國將創立「孔子和平獎」,顯示獎項籌備倉促。

非政府機構 文化部發邀請函

譚長流表示,該組織並非政府機構。但媒體接到頒獎典禮邀請函,卻是由文化部所發。譚強調,設立「孔子和平獎」的真正原因,是希望從民間發揚和平理念,非為抗衡諾貝爾和平獎。他又坦言,獎項未得到國際認可,但相信會逐步成長。

譚長流揚言,劉曉波沒有資格獲孔子和平獎,原因是得獎者要忠於自己的國家,通過協和萬邦的手段來達致天下太平。「你想在我們的邏輯系統中,還會出現 那位先生(劉曉波)嗎?」至於連戰獲獎的原因,是因為其促成國共和解,對台海和平有貢獻。譚形容國共兩黨領導人○五年的會面:「一握手一言歡,然後台海氣 氛和平下來,這有利天下太平。」評委會已經通知連戰今日出席頒獎禮,尚待對方回覆。不過,連戰辦公室昨對獲獎一事表示不知情,亦不願回應。國台辦亦稱不知 情。

根據評委會的公告,首屆「孔子和平獎」共有六名候選人,包括美國微軟創辦人蓋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及藏傳佛教的班禪喇嘛。此外,還有中國詩人、文化部中國鄉土藝術傳統文化保護部副秘書長譙達摩。

專家恐適得其反 網民嘲諷

牛津大學中國觀察員曾銳生表示,北京當局為分散國際對諾貝爾和平獎的注意,倉卒創設新獎項,可能適得其反。甚至有網民指,當年 希特拉得悉諾委會把和平獎頒給德國反納粹作家後,也宣布設立德國國立藝術科學獎,用來對抗諾貝爾和平獎。此外,有網民則嘲諷當局文革時期利用「批林(彪) 批孔(子)」打壓反對政見,如今也利用孔子圖對抗外部。「孔子算是被利用盡了!」



在國際上確實需要多一個能帶出更正確的和平理念的奬。一味的推翻一個不理想的政權,又或者一味把不同理念的人民分裂出去而自立門戶的;這些都绝非和平之道。因為在這些過程當中,都是慘烈的流血革命,死傷無數,而日後所建立的新政權也很可能又是一個不理想的政權。當中得益的只是賣軍火的人和新政權的領導人(往往都是推動這慘烈流血革命的人)。

孔子的理念是和而不同。在有不同的文化和理念之中大家能和平共處。一國兩制便是一個例子。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又是另一個例子。

若果一味的推翻一個不理想的政權,又或者一味把不同理念的人民分裂出去而自立門戶。你們想想香港的命運會如何。先不說慘烈和死傷無數的流血革命,單是失去中國大陸這面靠山,想想在香港過去的經濟危機,香港是如何渡過的。中國大陸增大了自由行,增加了旅遊業,飲食業,酒店業及零售業收益。當然中國大陸也需要香港的金融業,所以團結才是力量。

一味把不同理念的人民分裂出去而自立門戶,只會造成多個小國;很容易任由一些強國所魚肉。

若果現存的的政權並不理想,應採用和平的方法改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