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莫論人非

2010/12/10 08:57:1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依然是當今做人的一個基本準則。閒下來,看看名言名句,翻翻名著,聽聽音樂,不乏是個很好的性情修養和好的習慣。閒心用做檢討自己,規劃未來,更是一個人高尚、美好的修煉。但在我們的周圍,常常遇到一些人,閒起來東拉西扯,想方設法打聽別人的隱私,掰著指頭傳播別人的長短,把道聽途說的奇聞歪曲誇大,活靈活現地公佈給他人。這些人似乎就是專門為搬弄是非而生的。

  正常的閒談,無可厚非,這本是人們精神生活的一部分。但是,閒談的內容如何,能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一個人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準。

  閒論「人非」,這本是女人的專利,說說也就罷了,沒有人把女人「嚼舌頭」的活過於當真。不過我發現,現今一些男人也染上了這種毛病,這就嚴重了。俗話說:「常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這種人,把傳話、當評論員、搬弄是非當己任,不說不快,習以為常,從不把信任和友誼放在心上。這種人或許是有深重的忌妒心,看到誰都不順眼;或許心理變態,致使男人行「婦人之道」。這種人的心理確實值得研究。

  當然,閒談的時候完全不涉及他人恐怕也也難以做到,關鍵是要有個準則:會能引起不良後果的閒談,還是「三緘其口」為好。對於他人的短處,應本著負責和愛護的態度,當面或擇機巧妙的指出。至於別人的長處,學習、工作和生活上的經驗,以及有益身心健康的見聞等等,互相交談一下也屬於正常。如若「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那樣的交談就應該說是一種美談了。「莫論人非」已屬高雅,若能在「莫論人非」的基礎上,再加上「常思己過」,那無疑就更加高尚了。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這是古人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和精神財富。記住它吧!轉貼
素材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0/12/10 09:48:15 回覆

還是  靜坐常思己過  重好D

2010/12/10 09:14:27 回覆

早晨! {#icono_6}

多做事,少說話...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