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垂象

2010/12/10 16:30:0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0 Dec

玄學以醫卜星相作為大概分類,都是形而上學的說法。

醫、在古時屬於巫術之一,除了保命維生外,對個人未來健康亦有所推斷。

卜、以占與卜為主,可以推演吉凶;占和卜本身是兩種不同的求問方式。古時有在骨、甲上,以火炙、鑽孔的方式,使表面出現不同的紋理,從紋理的形狀,亦可推算未來的變化。

星、就是紀錄天上星宿的運行,從星曜的變化,相對體察人士、國家的吉凶。由於星宿包括了日與月,因而與曆法發展有關,而關法與占星學也是相連並行。後世的祿命推算之法,亦依賴曆法的推演,而不斷變革,出現種種的推算方式,如子平八字、紫微斗數等。

相、即為觀察物件的相貌,古時相術分類較廣,計有相人、相宅,相馬、相劍,而部份的的相氣,則與星、卜之法相互影響,形成風角占、氣候占等。

每年年底就是來年推算的熱門時期,推算個人運勢較為容易,可用的方法十分多。但推算一地一國的運程,相對則較難入手。因為現時代的變化極大,若果只以過往之事而推算,只能得出一個大概,而一些特別發生之事,則難以鈎劃出來,所以結果即只屬一般大路。

較多使用的大概是干支系統的推演,如子平八字、紫微斗數,都有年盤的系數。或者亦有使用值年卦,依古時邵雍的皇極經世的元會世運,編出的不同卦爻,而有所闡述。而風水上,亦有因元運的變化,與地區的特點,形成不同的地運。另外、占星學,其中亦有一門專屬國運推算的系統,亦是尋求一地吉凶的較受歡迎的方式。較冷門是用古三式之法,如太乙數的積年,推算主客的吉凶。以上都屬於依象而說,即因應上天垂象,作出不同的解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