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對人生路上的“偶遇”

2010/12/20 13:3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Dec

{#102.jpg}

這里所說的偶遇,就是在人生的路上,我們偶然遇到的一些事情,比如我們背著行囊走在出門的路上時,遇見別人迎親的隊伍,你一定會高興,今年出門很順,遇到人家的喜事了。相反,我們遇到不吉利的事情,會怎么處理呢?比如碰到別人抬著垂危病人從你身邊經過;比如遇到出葬的隊伍向你迎面走來;再比如被打得頭破血流的人與你擦肩而過。你會怎么想呢,這會影響你的情緒和心情么?

聽說,古時候,有兩個秀才結伴進京趕考,路上他們遇到一支出殯的隊伍。看到黑乎乎的棺材,兩個秀才心中都“咯噔”了一下。一名秀才心中涼了半截,他心里想,我真是倒霉,趕考的日子,居然碰到了棺材,不吉利的兆頭啊。因而,他的心情一落千丈,硬著頭皮走進考場,“黑乎乎的棺材”如影隨形,不斷地在他眼前出現,總是揮之不去,他怎么也靜不下心來,無法集中精力應試,結果考得一塌糊涂,名落孫山。


 然而,另一位秀才與他的看法恰恰相反。一開始他的心中也驚了一下,但他轉念一想:棺材,棺材嘛,不就是有“官”又有“財”么?好兆頭,好運氣,好日子,看來這次應試我一定會高中。他的心里十分高興,美滋滋的,進入考場后他情緒高漲,答題得心應手,筆下生風,一舉高中。
  也記得村上的一位女子,通過媒人認識了一位帥哥。在媒人的撮合下,她帶著家人和親友到男方家去,準備正式訂婚。在訂婚晏上,兩家人有說有笑,正開開心心地談論著兩個孩子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時。“嘩啦”一聲響,男方的老爺子手中端著的一疊盤子掉在了地上。談話聲嘎然而止,兩家的訂婚晏一時陷入了僵局。就連一向能說會道的媒婆,都呆在那兒無話可說。

誰都看得出,這是一件不吉利的事。女孩的親友覺得訂婚必須終止,準備打道回府。可是,女孩不聽她們的,她偏要同意,并說以后假如出什么事了,她不會怪任何人。大家勸不聽,只有讓她同意。后來,女孩嫁了過去,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紅紅火火,快快樂樂,什么不吉利的事也沒有發生。要是當初,女孩也跟著親友動搖了信心,豈不錯過了一段美好的姻緣?

著名哲學家叔本華曾經說過:“事物本身并不影響人,人們只受對事物看法的影響。”沒錯,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什么喜怒哀樂的事都可能發生,都可能遇到,那是很正常的事情。只是,我們的傳統觀念有時會影響和左右我們的思想和情緒。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用陽光的心態,笑對人生路上的“偶遇”。轉貼

【擁有】 /林兮
 
       以為擁有,
       卻不知,正一點一滴流失...
       譬如:生命。
 
       只想擁有,
       卻不曾,好好的欣賞品味...
       譬如:藏書。
 
       你像我的生命。
       生命中的你,
       只能在流失中,擁有。
 
       我是你的藏書。
       書櫥裡的我,
       拆封之後,不再翻閱。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10/12/21 15:16:01 回覆

花姐,午安!

淺雪
淺雪 2010/12/21 09:55:59 回覆

不要讓外來的事..影響自己做人的方針.

祝愉快..

花姐
花姐 2010/12/21 09:13:15 回覆

祝喜姐冬至、聖誕節、新年也同樣快樂!天天笑逐顏開!

2010/12/20 23:18:36 回覆

   花姐

      冬至、聖誕節、新年都快樂。 {#icons_cat1}

花姐
花姐 2010/12/20 15:46:59 回覆

大家同是網絡上偶遇,要珍惜呀!

wongi
wongi 2010/12/20 15:44:31 回覆

哈哈!花姐姐,我也笑看網絡路上的偶遇呢!

送上偶遇星星一個呢!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