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論盡太歲

2010/12/24 09:19:2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臨近新的一年,很多人都想知道來年的運程與是否犯太歲。到底甚麼是犯太歲,犯了太歲會如何呢?請往下看。

普遍人認為犯太歲是不好的,因此當知道自己犯太歲,就會很驚慌,極為擔心會有不吉利的事情發生。自金融風暴以來,經濟浮沉影響民生,市民大都缺乏安全感,再加上知道自己犯太歲,擔心與害怕是很正常的事。但其實不用怕,日子是好是壞都要過,調整心態,坦然面對就會比較好過。

太歲星其實就是木星,木星圍繞太陽運行,比地球慢12倍,需要12年才繞太陽一圈。古代的玄學家將周天分為十二次,木星(歲星)每年運行一次,這種說法與道教相同。

「文獻通考」記載說:「太歲者,十二辰之神,木星歲行一次,歷十二辰為一周天,若步然也。子至巳為陽,午至亥為陰,謂太歲十二神。」

坊間關於太歲的傳說甚多,太歲源於道教的太歲神,簡稱太歲。又名歲君或年神,為當其年的守護神,共有六十位,是為六十甲子太歲神,順序值年,周而復始,值管每年人間的禍與福。

太歲最初見於秦、漢時期,認為太歲所在方向,不得騷擾,以表尊敬,故忌動土。傳言說若在太歲方動土,會招人口損傷,後來引申至是年在太歲方不宜興土木。

再後來,更流傳與太歲同屬的生肖,是「犯太歲」、與是年生肖相沖者為「沖太歲」、與是年生肖相刑者為「刑太歲」、與生肖相破者為「破太歲」、與生肖相穿或相害者,稱為「穿太歲」或「害太歲」。其實是源自命學的十二地支中的刑、沖、破、害。

又有說法,說每年與太歲相沖、相刑、相破、相害及犯太歲者,屬於不敬,會招致人口損傷、是非不和、家宅不寧等。在越傳越厲害的情況下,更說凡與當年太歲的姓或名有相同的,或字音相同,或姓名部首相同,甚至字型部份相同等,都一律作沖犯太歲看,連公司名的音或字有近似的,都算沖犯。因而一定會被整治,是年會百事不順、有官非、會惹禍、死人、塌樓、破財、血災、倒閉等,反正就是會很悲慘。

為何會有這類講法呢,是因為每年星宮圖上顯示,凡值年太歲星出現,必然會有兩顆凶星「劍鋒」、「伏尸」同時出現,一行三位,三位一體,因而被說成凶上加凶,禍害更大。

由以上得來,每年犯太歲、刑、沖、害、破太歲的人越來越多。這種情況,其實不外乎是一盤生意。一個人犯太歲也好、刑太歲也罷,反正是不好的,要消災解難的話,就自然而然出現了一系列的生意,如拜太歲、化太歲、攝太歲等。近年始流行佩戴飾物化太歲,以風水局化太歲、以顏色催旺法,與太歲做好朋友,藉此催吉避凶。這些理論在實質上是很牽強的,也沒有根據,只是生意人為做生意而想出來的。

在這種謠傳得到廣泛認同後,一般人都誤以為太歲凶星,犯者非死即傷,要避之則吉。為了求平安,紛紛買下各式護身符,錢花了後,卻未見任何得益。但亦有兩個好處,一是刺激了消費,令市道暢旺,二是己經處理過太歲凶星了,心理上得到安慰,但這些對實際並無幫助。

根據古書記載:「太歲為眾神之首,掌管每年人間禍福。」又說:「太歲,乃百神之首,年中天子。」既然是這種身份的神仙,是眾神之首,不是應該造福民間,消災解難,救世救民,令民間諸事昌順才對嗎?為何反而器量會如此小,人家的生肖與他相同,或姓名與他相同,發音相近,又或名字部首同相寫法相近都被視為沖犯了他呢?究其原因,就是這種沖犯之說是民間的錯誤觀念,而一眾玄學家為了個人利益,亦樂此不疲地加入推波助瀾的行列,大賺迷信者的金錢。所以得出來一個結論,太歲不可怕,迷信才是最恐怖的。

其實,太歲對人有影響,是因為星宿磁場所致,變動大且變化多端。這會令人心亂如麻,心情不佳。對於這種影響,坊間流傳的化解方法是沒有作用的。人生中不如意的事常有,即使不犯太歲也會有阻滯及風險,人只要自我提升,凡事敢於面對及承擔便可,不要跌入迷信的深淵。

回應 (1)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0/12/26 19:06:19 回覆

說得太好了,迷信才是最恐佈的。 {#201006022128023976.gif}+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