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0/12/25 14:46:48 網誌分類: 生活
25 Dec

凡事能做到隨遇而安是一種境界,老子在《道德經》中說過:「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對此理解為凡事如能順其自然就是最高的人生智慧,世間的萬物之中當屬雲與水的特性最為符合自然的規則。因此 在喧囂的塵世中,我很喜歡在一片無垠遼闊空曠的青天之下,靜看白雲在天上沒有任何羈絆,自由的舒捲,感受著雲在青天的浪漫;也喜歡在有水的地方,敞開胸懷,放遠目光,任思緒漂流,感受著江海有水的清涼。無論是青天白雲還是江河湖海,都讓身處世俗紅塵中的我深深的感覺到了自然和恬靜。

雲在青天,水在瓶中,都是事物的本來面貌。瓶中之水猶如人心,只要清淨不染,心就像水一樣清澈。水在瓶中,能隨方就圓,能剛能柔,能大能小,亦如青天的白雲,自由自在。「雲在青天水在瓶」,雖然只是樸實無華的一句話,但是當一個人真正徹悟到其中道理的時候,就會明白人生的真諦,並得到簡單的快樂。他必然能放淡慾望,凡事順其自然而然,人生自能輕鬆自在。古書《三字經》中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 人一時擁有善良的心容易,只要生存在這個充滿紛爭的紅塵人世上,要長久的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卻是很不容易的。如果在任何嚴酷的環境下,都能保持一顆善良的心 更是不容易。然而,無論在青天之上的雲,還是水瓶之中的水,卻都能保持它們純淨的顏色。

人世間的任何煩惱,只要放下就能解脫。只是「放下」這樣看起來 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許多世俗的人卻無法真正的做到,所以痛苦與煩惱也就如同纏繞在心頭的麻一樣剪不斷理還亂。臨濟宗第八代高僧翠巖 可真說:「臨陣不懼生死,是將軍之勇;進山不懼虎豹,是獵人之勇;入水不懼蛟龍,是漁人之勇。」

人生中雖然伴隨著坎坷與困境,可喜的是雲之瀟灑與水之恬靜,讓我學會了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待萬事萬物。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0/12/26 17:32:04 回覆

花姐..祝生活愉快.

2010/12/26 03:17:45 回覆

花姐:

{#seasonsgreetings_4.gif}

寒冬、添衣!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