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航海館之寶“福船”

2010/12/25 15:11:21 網誌分類: 文化
25 Dec

位於上海浦東新區臨港新城滴水湖畔的中國航海博物館開館。一樓中央大廳陳列的一艘大型仿古木帆船吸引了很多中外嘉賓和專家、學者的注意,這艘復原的明代福船甴舟山人建造,參觀的許多專家們稱之為“鎮館之寶” 周建偉攝

7月5日上午,位於上海浦東新區臨港新城滴水湖畔的中國航海博物館開館。一樓中央大廳陳列的一艘大型仿古木帆船吸引了很多中外嘉賓和專家、學者的注意,這艘復原的明代福船由舟山人建造,被參觀的許多專家們稱為“鎮館之寶”

福船舟山製造,中外專家讚譽

來自韓國東國大學的金朴樹教授看著這艘仿古木船嘖嘖稱讚:“中國的古船太美了。”武漢理工大學教授、中國造船工程學會船史研究會副會長頓賀說,明代鄭和下西洋時船隊中的主要船型就是福船,這種船更適合遠洋航行,而岑氏木船作坊傳承發掘了優秀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航海博物館選擇它作為中國古船的典型代表,生動再現了中國悠久的古船文化。

中國無論是古代還是今天都是航海大國、造船大國。說起中國的船文化,頓賀教授如數家珍:船上的舵在中國的漢朝時就發明了,現在的船上還在用;水密艙壁在中國的晉代就已開始使用;指南針是中國發明的,北宋時用於航海;櫓在中國東漢時期就發明了,後來傳到了日本、韓國等國家。

岑氏木船作坊巧奪天工

2008年4月,正在籌建的中國航海博物館向社會發出了仿明代福船的項目招標書,在江蘇、福建、浙江等地四家造船單位競標中,岑氏木船作坊中標。去年8月起,按照1:1實船建造。中國航海博物館為逼真地再現福船原型,特地聘請了國內頂尖的多位專家為該船的建造工藝嚴格把關。

建造該船的舟山岑氏木船作坊經理岑國和告訴記者,這艘船船體總高9米,主桅杆高27米,船長31.3米、外寬8.8米。該船除了陳列參觀,還可登船參觀,展品兼具歷史價值、科學意義和觀賞效果。據介紹,這艘向世界展示的中國古船的代表作,是岑氏木船作坊承建的規格要求最高、技術工藝最複雜的一艘古船。

中國航海博物館展示中國航海史

中國航海博物館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目前我國唯一的國家級航海博物館。

該館負責人安呈瑤說,中國航海博物館建築物佔地面積24830平方米,以“航海”為主線,“博物”為基礎,分設航海歷史、船舶、航海與港口、海事與海上安全、海員、軍事航海等六大展館,以及漁船與捕魚、航海體育與休閒兩個專題展區,並建有天象館、4D影院、兒童活動中心。目前館藏文物(實物)達2萬餘件,設有各類互動展項70餘項,運用模型、場景、多媒體、環境模擬等輔助手段,通過對我國航海事業發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全面展示,博物館將努力弘揚中華民族燦爛的航海文明和優良傳統,發揚“熱愛祖國、睦鄰友好、科學航海”精神,營造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文化氛圍。

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楊槱表示,現在全世界進入鋼船時代,對木船的建造技術、方法已經相當陌生。岑氏木船作坊建造的這條船建造技術相當不錯,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明代造船技術。這使得我國航海博物館擁有完整的複原性仿古木實船,與世界同行相比擁有中國特色,稱得上是中國航海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延伸閱讀

據了解,6年來,岑氏木船作坊先後建造了具有代表性的仿古中華傳統帆船,包括開創21世紀仿造中華傳統帆船之先的仿宋“綠眉毛·朱家尖”號,迎接瑞典“哥德堡”號訪問舟山而改裝仿唐代“鑑真”號,參加西安遣隋使大興城1400週年紀念大會的仿隋代遣隋使船,承擔水上傳遞奧運火炬的“安福艫”號仿清代皇家遊船,包括進入中國航海博物館的仿明代福船等實船和模型。岑氏木船作坊傳承的木船建造技藝在2009年2月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岑國和被授予舟山市民間名藝人榮譽稱號。

 

中國海洋文化在線 2010-7-6 10:40:32

作者: 王曉東來源: CseaC.com-舟山晚報

http://www.cseac.com/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2792

{#NºÖ²î copy.jpg}

{#201076105545478.jpg}

 

回應 (1)
我要發表
FR 芷
FR 芷 2010/12/25 23:09:27 回覆

{#201012251246057052.gif}

{#201012161132176321.gif}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