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

2010/12/29 21:40:07 網誌分類: 姪女是個2010年bb
29 Dec

作為沒有「家姐」, 也沒有「細妹」的人, 我真的不了解姊妹是怎的一回事啊。

三年前, 當時5歲的表妹開始每逢長假就於我家出沒。她隨處放鼻屎等等行徑, 大人看起來奇怪又髒, 但小朋友大概沒甚意識, 更覺得那是好玩的東西。現在表妹仍然會拿着布娃娃「抹牆」, 也時常撒嬌, 說做功課說了一、兩周, 大概只有一、兩天見她做了一、兩份功課, 其他時間是於facebook玩遊戲, 或玩nds, 或看電視, 總之每天背書包過來似浪費氣力。

如果她是我的妹妹啊, 相信時常會因上述事情而吵起上來。

這是一種模擬變成「家姐」的經歷, 只消半天至一天已不想繼續, 所以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真的是別人的家姐, 她們的經歷確惹人憐憫。當然, 有些也會欺負弟妹的。

今天, 8歲的表妹跟bb姪女於同一場合出現。表妹說話大聲、電視聲量也調得大, bb不滿了。bb開始哭。

表妹見bb哭, 上前問她(這是我媽說我聽的; 我下午其實回校借書去), bb哭得更烈, 相信是表妹粗聲粗氣之故。

當然, bb的爸媽不在家, 也是bb哭的極大原因。

我媽說啊, 本來bb和表妹都在看電視, 相安無事, 表妹突然大笑, 或者大聲說話, bb看着, 就哭了起來。

表妹不喜歡bb哭, 她自己也哭, 最可笑是表妹說「bb真係煩, 第日唔生bb啦。」

於是, 大的bb和小的bb一起哭……

由於我去了借書, 爸爸去了學電腦, 嫂嫂卻原來去接哥哥放工, 這些都是bb覺得孤單的原因。

其實表妹更是孤單, 因為眾人焦點在bb上, 而bb也是令她不是全個大家庭最小的人。

從全個大家庭最小的女孩子變成bb的表姑姐, 表妹還未適應……

表妹仍然是愛撒嬌的, 仍然要她母親抱, 仍然要她母親背……管她已130磅 (真的, 8歲的胖娃娃, 相信大家會過目不忘)。

晚飯吃得不快, 在於表妹見母親回來又哭訴, 整個氣氛很差。原來, 爸爸學電腦後回家, 曾唱歌哄bb, 給表妹笑 (給他外甥女笑啊), 於是爸爸罵了表妹, 表妹又哭。

作為大人, 很難平衡對小朋友的關顧- 因為, bb到底是bb, 情緒比較難控制? 8歲始終是8歲了, 自制能力應該有了, 表妹做不到, 所以大人都無暇理會表妹, 先要安頓bb。

我爸和我媽今天都很辛苦了。以前我爸只上班, 哪有機會沾了些bb的臭臭在衣袖上? 我媽覺得這是很好的經歷, 相信我爸也開始了解我媽以前在家的辛酸了。

開始鈎織小背心給bb。bb看着鈎針和毛線, 看毛線從袋子中走出來, 看得出神; 看鈎織過程, 看得出神。其實每天等吃飯那時間, 以及吃完飯想消化的時間, 做這手作挺不錯的。

「隨處放鼻屎等等行徑」、「拿着布娃娃抹牆」, 以至「於facebook玩遊戲, 或玩nds, 或看電視」, 將來或許也會出現在bb身上。到時bb比現在更懂撒嬌, 將會是更大的煩惱, 但凡人似樂於接受這些煩惱, 所以, 凡人能有孩子, 也能過着煩人的生活。

bb和表妹都給我一些與人相處的啓示。不是因為身邊作為家姐的人們夠狠或夠悍, 而是她們心靈早就開始修煉一些難苦的心法, 我們不在其位當然不明白, 她當然也不願去了解作為弟妹的人們的心理, 能有幸作為弟妹的我們, 大概就是要以弟妹的真誠的心, 去敬重。因為, 每個人, 包括我們, 只要覺得受敬重, 感覺會好, 反應也會是正面的。

當然, 知易行難啊! 知易行難, 卻也要努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