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幕前宜忌說話

2011/01/03 07:04:51 網誌分類: 寫作
03 Jan
今天是二○一一年第一個工作天,謹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萬事如意!

   無論當新聞主播或節目主持,每逢新年都要小心消化同事交來的文稿,否則習慣照稿讀下去,很多時都會鬧出笑話。多年來我都會恭祝觀眾「新年進步」,而不是「新年快樂」,原因是經常參與股票投資的朋友最忌大市回落,新年說「快落」,會令不少投資者感到不是味意。

   新年第一個交易日,大家希望好彩頭。若股市下跌甚至低收,主播們會怎樣形容這個市況?過去有些自作聰明的主持和主播就會說:「港股開出黑盤」或「開不出紅盤」。其實新年不宜說「黑盤」,無論是高開或低開,也可視作「紅盤」。若是升市,可形容「紅盤高開高收」或「紅盤低開高收」;若市況反覆,也可說「紅盤高開低收」或「紅盤低開低收」。總之無論新曆或農曆新年的第一個交易日,所有盤都是紅盤。取了好意頭,新一年順風順水行大運,豈不快哉?

   電視台的記者很早已被提醒,當現場報道背後所發生的情景時要說:「我後面就是……」而不能說:「我身後的情況是……」因為「身後」是死了之後的意思,難聽之餘也不吉利。然而很多不是新聞出身的主持,仍常說出自己的「身後事」。幕前說話的用字,一定要留神,否則貽笑大方。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