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分辨入聲字的方法

2011/01/03 09:22:19 網誌分類: 文化
03 Jan

     本人的聯齡祗有十年,因為在此之前我完全不懂「平仄」而對聯要求「平仄相諧」。來港之後,我利用工餘時間熟讀常江《對聯知識手冊》才粗懂平仄。公元二千零一年一月十七日,《汕頭日報》在《世紀之春楹聯》中刊出了我的兩副對聯。雖則如此,時至今日,我仍然常常弄錯個別漢字的「平仄」。這是為何?問題就出在不識「入聲字」的「廬山真面目」。
    常江先生在《對聯知識手冊》中提到:要判斷一個字的平仄通常可以根據這個漢字在普通話中的發音的聲調來判斷。現代漢語祗有四個聲調,發陰平(即一聲)、陽平(即二聲)兩個聲調的字通常是「平」聲;發上聲(即三聲)、去聲(即四聲)兩個聲調的字是「仄」聲。在一般情況下,「平仄」就是依此來判斷的,但是,「入聲字」是例外。在現代漢語中沒有「入聲」,「入聲」在古漢語中屬於「仄聲」,而現時,「入聲」往往被錯誤的當作「平聲」,因為「入聲字」在普通話中的音調通常是「陰平」或者「陽平」,這就容易造成憑普通話的音調判斷「平仄」的「現代人」弄錯「入聲字」的平仄,造成他們所撰的對聯出現的「平仄不調」錯誤 (「烈」、「滅」字是「入聲字」但在現代漢語中是「仄」聲,它們不會造成上述問題,這種情況不是本文所談的話題)。讀此書時,我對「入聲字」的認識僅僅停留於常江先生在書中所說的抽象的「概念」的層面,既無法把握甚麼是「入聲字」,也沒有切身的體會。
    這十年,因為經常在婚聯中發現太多的所謂「平仄不調」,我才有了將「入聲」錯當「平聲」的切身體會。幾年來,通過聽陶傑和何文匯的節目,我對「入聲字」的理解加深了。現在,我已有分辨入聲字的方法了。
    如何分辨入聲字?要分辨在普通話中讀「平聲」的「入聲字」,可以憑粵語發音來判斷。若某字在普通話中的讀音是「平聲」而它在粵語中的發音極短促,那麼,該字就是入聲字了。比如「傑」、「歇」、「絕」、「合」、「切」、「節」、「結」等字,它們都是「入聲字」,若用它們來撰聯,不能將其當作「平聲」字,否則就無法正確把握對聯的「平仄」,容易造成「平仄不調」錯誤。以粵語發音來分辨「入聲字」的依據是:粵語保留了古漢語的「古音」、保留了「入聲」。
    古人對詩、詞的平仄要求很嚴格,但有「一三五不拘,二四六分明」(每一句的第一、三、五單數位的字可以放寬,平仄靈活。但是,第二、四、六雙數位的字必須嚴格按照詩詞的平仄要求造句,不能擅改。對聯的上下聯末字若在單數位,不能放寬,比如:七言聯的上下聯第七字必須嚴格遵照平仄的要求)之說。律詩和絕句中經常有「對聯」的出現,比如:「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它是一副嚴格依照「對聯」的要求而撰寫的被稱為「嚴對」的對聯。因此,熟讀古詩詞有助分辨「入聲字」。「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是宋代著名詩人、詞人李清照的精神寫照,這是一副對聯,若不清楚「傑」字是「入聲字」,就會誤以為李清照也有「平仄不調」的「敗筆」。知道「傑」字是「入聲字」的人是不會因為自己將「傑」字當作是「平聲字」而以為李清照「弄錯」了「平仄」的。
    漢語拼音的韻母為「ie」或者「ue」的漢字多「入聲字」,用這些漢字撰聯或者作古體詩,須提防將「入聲」錯當「平聲」而引起「平仄不調」。
    這是本人對分辨「入聲字」的一點淺見,希望有助大家分辨「入聲字」,從而把握「平仄」。這樣才能撰出合乎對聯的平仄要求的對聯。假以時日,我相信自己將來會有正確分辨「入聲字」的「火眼金睛」,這肯定有助我這個「聯癡」撰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