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皇極經世書的第二十三卦:《剝卦》

2011/01/05 00:48:56 網誌分類: 宗教
05 Jan

去年預測股市升上28000以上,但是只升至23000點左右,原地踏步,樓市看升15%,至年尾只升5%,今年樓市升20%,政府打擊炒樓措施一出,樓價跌5%,尚有15%升幅,樓價先升後回,趨勢正確,但數據不對,看熱錢湧港是事實。以上數項看不准,只是犯下原則性錯誤,在此向各位至歉,總經驗,再接再勵,我本不想再做預測,但是如果不做,就無法發揚光大,總結經驗,邊做邊學,從工作中學習工作,反而獲益良多。
今年年卦是剝卦,主小人當道,上梁不正,下梁正,由上而剝下,當權的如不檢討,容易犯上管治性的錯誤,正如堯能得到天下大治延續,知亢龍有悔,不將皇位傳給兒子,而用人唯賢,將皇位禪讓給賢能的舜,避過亢龍有悔之亂,傳位後繼續天下大治,這是能用易經趨吉避凶之一例。
以世界論,美國的上梁繼續出陰招害中國,以上剝下,以主欺奴,但終於邪不能勝正,美國是不能得逞的,反而越鬥,中國越強,就算可能整到中國可煩,反而激起鬥志,全民團結,一支抗美。

皇極經世是宋朝紹康節所著,是用易經以元會運世分管,一元管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一會管一萬零八百年,一運管三百六十年,一世管六十年,每十年一卦管,每年又一卦豫測每年吉凶,全是用卦像豫測吉凶,與推背圖吻合,如果能夠解讀易經,可知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以內所發生的亊,中國古人的知慧,是全人類的典范,無人能匹敵。

周易解讀(廿三)

六神  伏神   本    卦         变    卦
腾蛇       妻财丙寅木 ▅▅▅▅▅      妻财丙寅木 ▅▅▅▅▅  
勾陈 兄弟壬申金 子孙丙子水 ▅▅ ▅▅ 世    子孙丙子水 ▅▅ ▅▅ 世
朱雀       父母丙戌土 ▅▅ ▅▅      父母丙戌土 ▅▅ ▅▅  
青龙       妻财乙卯木 ▅▅ ▅▅      妻财乙卯木 ▅▅ ▅▅  
玄武       官鬼乙巳火 ▅▅ ▅▅ 应    官鬼乙巳火 ▅▅ ▅▅ 应
白虎       父母乙未土 ▅▅ ▅▅      父母乙未土 ▅▅ ▅▅  

 


第二十三卦:《剝卦》 -- 談杜漸防微

          乾宫:山地剥         乾

 剝:不利有攸往。
「白話」《剝卦》象徵剝落:不利於前去行事。


《象》曰:山附於地,剝;上以厚下安宅。
「白話」《象辭》說:《剝卦》的卦象是坤(地)下艮(山)上,好比高山受侵蝕而風化,逐漸接近於地面之表象,因而象徵剝落;位居在上的人看到這一現象,應當加強基礎,使它更加厚實,只有這樣才能鞏固其住所而不致發生危險(另解厚庶民,使他們安居)。

            

Picture

                 木床架


初六,剝床以足,蔑,貞凶。
「白話」初六,剝落床體先由床的最下方床腿部位開始,整個床腿都損壞了,結果必然凶險。(蔑貞凶:另解占夢,凶險。)

《象》曰:「剝床以足」,以滅下也。
  「白話」《象辭》說:「剝落床體先由床的最下方床腿部位開始」,是說先損毀床的基礎。基礎損壞毀滅了,自然就會有凶險的情況發生,而且還會逐漸擴展波及到上面。(初六,失位,失中,上又無應,故曰滅下。)


六二,剝床以辨,蔑,貞凶。
  「白話」六二,床腿剝掉後,又開始剝落床架,以至於整個床架都剝落了,結果必然兇險。(辨: 床架,即床腿與床身相連之處。案: 有人把「辨」解作「床頭」,不及「床架」。)

  《象》曰:「剝床以辨」,未有與也。
  「白話」《象辭》說:「床腿剝掉後,又開始剝落床架」,是因為六二爻沒有相應的陽爻援助(六二與六五不相應)。由於沒有外援,所以導致凶險的情況發生。


六三,剝之,無咎。
  「白話」六三,雖被剝落,卻沒有什麼災禍。

  《象》曰:「剝之無咎」,失上下也。
  「白話」《象辭》說:「雖被剝落,卻沒有什麼災禍」,是因為六三脫離了上下陰爻的行列,而獨與陽爻上九相應,由於它潛藏著陽剛的性質,所以仍然可以免災禍。


六四,剝床以膚,凶。
  「白話」六四,床架剝落完了,又開始剝落床面(或床席),這樣必然會有兇險發生。

  《象》曰:「剝床以膚」,切近災也。
  「白話」《象辭》說:「床架剝落完了,又開始剝落床面」,是說已經迫近災禍了。因為床面剝落損壞,必將危及到床上之人,所以說迫近災禍了。

六五,貫魚,以宮人寵,無不利。
「白話」六五,魚貫(一個接一個)而入,像率領內宮之人順承君主那樣得到寵愛,就不會有什麼不利的情況發生。


  《象》曰:「以宮人寵」,終無尤也。
  「白話」《象辭》說:「像率領內宮之人順承君主那樣得到寵愛」,最終當然不會有什麼過失。(六五以陰爻居尊位,而能上承上九,以陰順陽。)

             Picture

            碩大的果實


  上九,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廬。
  「白話」上九,碩大的果實不曾被摘取吃掉,君子若能摘食,則如同坐上大車,受到百姓擁戴;如果被小人摘食,則必然招致破家之災。
  《象》曰:「君子得輿」,民所載也:「小人剝廬」,終不可用也。
  「白話」《象辭》說:「君子若能摘食,則如同坐上大車」,是由於百姓願意擁戴君子:「如果被小人摘食,則必招致破家之災」,是由於小人終究是不可以任用的。
 

總結:

    剝卦不僅指出了陽氣(或正氣)逐漸消亡的被「剝」之過程和退守待變的處「剝」之策略,尤其可貴的是,分析了在正氣衰敗的嚴峻形勢下「剝」盡「復」來的契機。剝卦六爻中,初六、六二、六四這三個陰爻,由於與陽爻上九無比無應,故步步剝陽,形勢兇險,特別要提防。對於六三、六五兩個陰爻,要看到它們具有「含陽」和「承剛」的一面,「陰復為陽」的希望正在這裏。而生死存亡的決定因素,則是上九這最後獨存的孤陽。星星之火,既可以燃成燎原之勢,也有可能被撲滅。君子得之則存,小人剝之則亡。凡此種種,對於在人生歷程中如何善處衰敗、退守待變,是很有現實指導意義的。 

    剝卦給我們的啟示是,萬事萬物都是從下面開始往上敗壞的,都是下面那些最細微的東西、最潛在的東西先變質的。「剝」是有一個過程的,而且這個過程越來越盛,我們怎樣才能止住這麼一個不好的局面?那就要像君子一樣,要往下看,要把你取得的成果、碩果給予百姓,不能一個人獨享,這樣的話老百姓有福了,也就不會反對你了,也就止住這種剝落的現象了。反之,如果像小人那樣,雖然自己得到碩果了,但是不管下面的百姓,那麼老百姓也不可能來擁護你,你就會繼續剝落,就要全面遭殃了。 

山地剝

山地剝《易經》第二十三卦 山地剝 艮上坤下
剝:不利有攸往。
艮上坤下,卦名稱作「山地剝」。「序卦傳」:「致飾,然後亨則盡矣,故受之以剝;剝者剝落也。」「剝」是剝落、浸蝕。一味注重文飾,到達極點,就完全形式化,成為虛飾,實質一無所存,不免就要產生剝落的現象。這一卦,陰由下面成長,一連五個,殘餘的一個陽,也到了盡頭,保不住了。剝卦也是消息卦之一,代表九月。
這一卦,陰盛陽衰;亦即,小人得勢,君子困頓的時刻。內卦「坤」是順,外卦「艮」是止,順從而不行動,是剝落的現象;但大勢所趨,祇有順從,謹慎隱忍;所以,採取積極行動不利。
剝,不利有攸往。
剝卦,不宜有所往。
彖曰:剝,剝也。柔變剛也。不利有攸往,小人長也。順而止之,觀象也。君子尚消息盈虛,天行也。
  剝是剝蝕的意思。是柔爻前進,要使剛爻變成陰爻的形象。不利於前往,因為小人的陰爻伸長。君子不宜行動,應當順應時勢,停止行動,這由內卦的形象,就可以了解。君子應當領悟,一切事物,必然有消長盈虛的現象,這是宇宙運行的自然法則。
象曰:山附於地,剝。上以厚下安宅。
這一卦,上卦「艮」是山,下卦「坤」是地,山附著於地。山本來高聳在地上,因為土剝落,才附著於地;所以象徵剝落。在上者,應當領悟這一道理,以敦厚對待在下者,本身的地位才能安泰。因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下層基礎深厚,上層必然安泰,不會剝落。
初六:剝床以足,蔑貞凶。
象曰:剝床以足,以滅下也。
陰剝落陽,是由下方起,「初六」正當剝落的開始時刻,床已經剝落到腳,邪惡蔑視正直,所以凶險。「象傳」說:這是因為床下的土,已經被浸蝕滅損的綠故。
這一爻,說明剝落是漸進的。
六二:剝床以辨,蔑貞凶。
象曰:剝床以辨,未有與也。
「辨」是床板的下方,床腳的上方部份。剝落由上而上,已到床身的下方,邪惡更進一步的浸蝕正直,愈加凶險。「象傳」說:由於陰的黨徒還不多,所以還不太強。
這一爻,說明小人的勢力,愈來愈凶。
六三:剝之,無咎。
象曰:剝之無咎,失上下也。
在這一卦中,唯一相應的是「六三」與「上九」。剝卦由「初」到「五」,都是陰爻,狼狽為奸,要剝落陽;然而,祇有「六三」,不同流合污,要由狐群狗黨中,將自己剝落,與「上九」的陽爻呼應,支持君子的行動,所以無咎。
「失」是斷絕的意思。所以「象傳」說:「六三」與上下的陰爻斷絕關係,結交「上九」的君子,因而無咎。
這一爻,說明在剝落的時刻,不可與小人同流合污。
六四:剝床以膚,凶。
象曰:剝床以膚,切近災也。
「象傳」說:到了「六四」,災禍已經切近「上九」本身了。床腳床身已經剝落,現在到達了床的表面,已經與人的皮膚連接,必然凶險。
這一爻,說明小人的凶險已經臨身,沒有閒暇討論是邪是正,所以直接說凶。
六五:貫魚,以宮人寵,無不利。
象曰:以宮人寵,終無尤也。
「貫魚」,是貫穿在一起的魚,「宮人」指後宮的嬪妃。「以」與率相同。「六五」在五個陰爻的最上方,又在尊位,所以是皇后,其他的陰爻是嬪妃。「六五」的皇后率領後宮的嬪妃,像一串魚似的,依名分次序,承受君王「上九」的寵愛,不會發生爭風吃醋的不利現象。依照古時的禮法,滿月夜由皇后侍寢,滿月前,由御妻、世婦、嬪、夫人,依身分由低的開始;滿月後,由身分高的開始,依順序每夜進御。亦即,小人的頭目,如果能夠率領同夥從善,才會無咎。
這一爻,說明剝落的時刻,無可救藥,惟有期待人改過從善。
上九: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廬。
象曰:君子得輿,民所載也。小人剝廬,終不可用也。
「碩」是大,「廬」是房屋,這一卦的卦形像是房屋,一陽爻在上,是屋頂,其他的各爻是墻。到了「上九」,陽已經被剝落殆盡,祇剩下了一個,碩果僅存,沒有被吃掉。不過,「上九」變成陰,並非所有的陽就完全消失了,立即會由最下方的初爻,又產生了一陽,成為復卦。即或純陰的坤卦,陽也沒有完全消失,祇不過還沒有顯露而已。總之,「上九」已是剝落的極點,混亂已極的時刻,人民又渴望恢復太平,正期待有德有能的領袖出現:因而,當有德有能的君子,出現在「上」的位置時,另外五個陰爻的小民,就會興奮,迫不及待的擁戴追隨,就像得到可以乘坐的車。如果是陰險的小人出現在上位,就成為極端的剝落,就像家的屋頂,也被剝落,僅存的碩果也保不住了。所以「象傳」說:如果是君子,就受到人民的擁戴,在政治發揮作用;如果是小人,連安身的場所,也會失去,就沒有指望了。
這一爻,說明在剝落的時刻,惟有支持君子,才能得救。
  剝卦,闡釋應對腐敗時期的原則。物極必反,當一味注重形式,虛偽到達極點時,就面臨不可救藥的黑暗時期。這一消長盈虧的必然變演過程,人力無法挽救,歷史上許多赫赫一時的大帝國,莫不因此而淪亡。這時,小人勢力,不斷擴張,君子日益被迫害,達到凶險的程度,雖然也有人不同合污,但也難期發生作用,惟有期待小人反省,或出現有德有能的領袖人物,實際上也極為渺茫。但君子祇有順應時勢,謹慎隱忍,以求自保了。

(山地剝卦)
  上艮下坤,中存坤象,陰多陽少,小人眾而君子獨,陰剝陽之時,小人犯君子之義也,是卦多為災,眚夭亡之象,然眾陰剝去其陽,使無其位,剝者落也,君子則為剝落之象。
  剝者落也,卦中缺兄弟,以乾卦第五爻申金,伏于本卦第五爻子水之下,子水是飛神,申金是伏神,金生水謂之伏去生飛,名為泄氣。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1/01/05 08:19:22 回覆

總結經驗,邊做邊學,從工作中學習工作,反而獲益良多。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