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香港傳說

2011/01/07 23:06:23 網誌分類: 時事
07 Jan

    司徒華息勞歸主,香港又再震撼。

    新聞報導:「康文署批准二月分准許市民於維園紀念華叔。」我立時同家人話:「到煲呔去世時,可有人會用得著一個維園紀念他?」就憑市民吊唁華叔的規模,可知華叔的份量,在世人心中有幾重。

    電視台做得好,無記港台,都立即為我們送上華叔特輯,讓我們再度細味華叔生平的一切,光輝的、悲哀的、尷尬的,都一一為我們道上。

堅守原則.聖人素質

    香港,是個國際都市,也是個非常世俗的城市,沒有人相信世上有聖人的存在。一次坐上的士,的士司機話我似星爺,又話我在大學工作,應該可以認識許多女孩子。我話,我已結婚啦!司機話:「有咩關係?有邊個男人唔滾?世界邊有聖人嫁?」

    相信如果的士司機叔叔這星期有收看華叔特輯,他的世界觀也許會有點轉變。司徒華的愛情,年輕時愛人未婚先逝,他答應過不再另娶,就真的終身不娶。

    電視訪問李柱銘,講到華叔大牌,開會要人等他一個。李柱銘話,這是華叔堅守原則,開會要遷就華叔,無非是華叔與他人有約在先,華叔重視約定,不願爽約。可是會議沒有他不行,於是變成要其他人齊齊等他一個人的局面,流出華叔大牌的閑言閑語。

    太太話,她學校裡,有學生患上阿士保加症,特徵是頑固,事情一旦定下,就不能改。我話:「華叔咪係囉!」不是低貶華叔,而是世上堅守原則,無論遇到何種壓力,都完全不屈服妥協,容許自己苟且放棄原則一次半次的人,香港人沒有見過。

    大家都知道原則應該堅守,心裡也願意去堅守,可是卻無能為力。只有在華叔身上,大家看到光明。

    老實講,華叔的心靈本質和才幹,可比世界宗教偉人,如德蘭修女、甘地、曼德拉,只是他生在香港這彈丸世俗之地,其工作不算太國際化,功業也沒有達到戲劇性的結果,才未被世人認識而已。

華叔逝世.群雄蠢動

    商台《光明頂》陶傑等人論華叔,提及華叔如全心全意從商,今日成就應該不小,可成為大集團CEO,食好住好著好。我笑言:「不可能,華叔體內的DNA,沒有這個基因。」因為,他是至情至聖之人。

    好笑的是,華叔生前,社民連長毛等竟以華叔為競爭假想敵,出口中傷華叔,發動支持者聲討華叔支持煲呔政改方案,指罵華叔「出賣港人」。電視片段中,華人被人質問。華叔直率反問:「你話我出賣港人,賣了幾錢?你係阿豬阿狗,可以賣的嗎?」

    所謂「出賣」,一定要有價,得到好處,才成得上交易。當日猶大賣耶穌,真金白銀從文士和大祭司那兒得到銀子。那就是「出賣」。我猜,華叔意思是,他斗令也沒有落袋,何來「出賣」?這話也間接道出華叔的人觀,人不是豬狗,不可輕言買賣。

    我信華叔的良心決定。煲呔政改方案,必然符合了華叔心裡的某個原則,才能得到他老人家首肯。何俊仁也了不得,敢背負市民之責罵,陪華叔一同貫徹一趟原則。至於長毛,當日罵華叔癌上腦,今日竟要求港府讓王丹來港悼念,「突然」高調支持華叔,是不是有點牆頭草呢?

    今周,新聞焦點正是在泛民要求港府讓吾爾開希、王丹等人來港悼念華叔。李卓人話,希望港府唔好當政治事件看待。老實講,個人認為此說非常天真,因為就算王丹馴良如羊,他身邊的人也如狼似虎,視王丹來港為千載難逢的做勢機會,可以撈政治油水。一旦起哄生亂,沒有人能預測會發生甚麼事。八九民運的開始,正是學生悼念胡耀邦逝世,結果就是發生政治慘劇。

    李卓人之說,不知是無知,還是睜眼說大話。因為學運人仕來港,必然具有巨大政治效果。

    如果李卓人所求是政治化,要把華叔的死最大限度利用,要求讓王丹來港固然是上策。但如果目標是讓華叔追思會順利進行,個人認為還是在美國多開一個華叔追悼會,讓海外民運人仕參加為上。
回應 (8)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01/16 21:56:42 回覆

差哥:

不算心情不好,只是評論一番而已。

剩下一班民主份子,沒幾個兼有見識和大將風範,氣候難成。

最怕演成激進民粹化,變成如日本右翼運動一樣。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1/16 15:34:54 回覆

华叔走了,INDY心情依然不好,节哀。 {#icons_cat5}

立 冬
立 冬 2011/01/15 12:57:11 回覆

{#200908012215299421.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1/10 13:58:24 回覆

好人,善人,得进天堂极乐也。

2011/01/09 19:32:20 回覆

华叔才真正是香港的良心!

彭彭
彭彭 2011/01/09 00:30:58 回覆

Mattock, May,

多謝你們回應啊,香港出到個華叔,是香港之光榮。

我猜國內某些人,也暗地裡從心底裡感謝華叔。

因為全靠他,每年悼念英魂,才成為可能。

indy

mattock
mattock 2011/01/08 14:50:26 回覆

Indy兄午安!小弟很認同您的見解,煲呔咁精叻,絕對唔會隨便開閘,您的建議最實際!Indy兄確材高知深!佩服! {#.gif}

2011/01/08 13:54:28 回覆

Indy午安!

華叔是一個擇善固執的人!現在已買少見少。+2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