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身教

2011/01/10 07:05:17 網誌分類: 寫作
10 Jan
加拿大有位十歲小女孩格雷,近日成為歷來發現超新星的最年輕天文愛好者。

   超新星是快將死亡的恆星,在其大爆炸時會發出耀眼光芒。要發現超新星,所需技術和知識不高,卻要花很多精力和耐性,要不斷對照舊星象圖片,如發現有新光點,那就是超新星。

   格雷父親是天文學家,當他拿着星象圖還未找到有任何特別時,小格雷就已經發現差異,求證父親這是否超新星。結果除了父親確認,連加拿大皇家天文學會也證實是對的。

   所謂「虎父無犬子」,父親是天文學家,子女受啟發成為天文學愛好者的機會就愈大;父母過着沒有目標生活,懶散不求上進,或染有不良嗜好,子女也容易沉迷打機上網,荒廢學業。在我教授的課程中,年紀最輕的學生,僅十二歲。她對心理學的興趣源於任社工的母親,八歲時開始閱讀「人性的弱點」及其他心理學書。當女兒上課時,母親也陪伴在則。結果小女孩不止能吸收,成績更超越其他成年的同學。知識拉近母女之間的思維差距,同時令她們有更多共同話題,彼此關係愈益密切。

   最近有朋友為了鼓勵兒子學琴,自己決定一同學習。唯有身教去啟發子女,他們才會明白父母教育的苦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