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習俗~謝灶

2011/01/11 09:20:22 網誌分類: 2011兔年12生肖運程
11 Jan

傳說,灶君是掌管民間平民百姓各家衣食的廚神,隱身下凡安坐於各家的廚房之中,負責監察每戶的食祿、衣祿。於年尾時回天庭述職,向玉帝稟報各家各戶的衣食狀況。故民間每戶在灶君回天庭述職前,事必好好祭祀一番,希望灶君能在天庭上代他說句好話,免得被扣減食祿。因此在謝灶祭祀時,多以片糖供奉,取其心甜,代說好話之意。又有另一說法,用糖糊著灶君之口,令灶君難以講話,不能玉帝面前陳述,而令自己可以維持食祿。

傳統上謝灶的日子是官三民四,官宦之家,即現時的政府官員、議員及公務員等,於農曆年廿三謝灶,而平民百姓就在農曆廿四,以下選兩個吉日。

官三:
西曆二○一一年一月廿六日,星期三,上什九時至下午一時、晚上七時至九時。

民四:
西曆二○一一年一月廿七日,星期四,巳時,上午九時至十一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