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日吉時

2011/01/12 09:20:28 網誌分類: 2011兔年12生肖運程
12 Jan

頭炷香
在大年初一第一個時辰上香叫做頭炷香,喻意在新的一年首日首個時辰首接天運,作年之開首,闔府安康,生意興隆,富貴吉祥。上香時間為大年初一的子時,即年卅晚的晚上11時至年初一的凌晨1時,一般人會於年卅晚11時正子時一開始時上頭炷香。

兔年大年初一為己丑建日,子時為吉,是日喜神東北,貴神西南,炷香宜用子時,天乙貴人寅時,凌晨3時至5時,天官貴人卯時,凌晨5時至7時,出行宜用子、寅、卯、辰、巳時,向東北方迎喜神,西南方迎貴神。

大年初一吉時上香(是年年初一日值四絕,萬事選用以吉時為要)
傳統習俗,會於大年初一選用吉時上香拜神,祈求闔府安康,如意吉祥

兔年大年初一
子時吉(年三十晚,晚上11時至年初一凌晨1時)
寅卯時吉(凌晨三時至早上7時)
巳時吉(早上9時至11時)
酉時吉(晚上5時至7時)可用,因截路空亡,不宜出行

出門方向,東北方迎喜神,方南方迎貴神
出門勿向,正北噩神,東南死門
出門勿用,甲時歲破(下午3時至5時),未時月破、日破(下午1時至3時)

開年上香吉時(初二)
傳統是大年初一為春節,初二才是一年之始。無論在公司還是家庭,在拜神祭祀之後,隨即食開年飯,吃過開年飯,寓意來年事事順景,從心所欲。

兔年大年初二庚寅,除日,為主春之日,屬真正一年之始
大年初二,丑、寅、卯、辰為吉時(由大年初二凌晨1時至早上9時);巳、午、未時亦可用(上午9時至下午3時)

初三赤口
初三是赤口,傳統上忌拜年,免生口舌是非。港人習慣初三前往拜車公已成俗例,同時有不少達官貴人、鄉紳名流於初三赤口往車公廟拜祭,為香港市民祈福求籤,所以令人誤以為初三為車公誕,其實真正的車公誕是每年的正月初二。

開市吉日
傳統取用吉日吉時開工開市,祈求全年市道興旺,百事吉祥,現提供開市吉日吉時以備參考:
西曆二月六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11時,沖狗,滿日。
西曆二月八日,星期二,下午1時至3時,沖鼠,定日。
西曆二月十四日,星期一,下午1時至3時,沖馬,開日。

大部份人會於正月初五,西曆的二月七日,星期一開工,平日(沖豬),巳時吉,上午9時至十一時

作福吉時
傳統上新春宜作福,祈求上天吉星拱照、從心所欲、全年暢旺,祈福多於正月進行,怛切記要年尾還神,有始有終,才會有求必應,備有吉日吉時以供參考:

是年正月初一為四絕日,忌作福求神
西曆二月四日,星期五,凌晨1時至9時,是日立春,宜作福,除日,沖猴
西曆二月八日,星期二,下午1時至3時,定日,沖鼠
西曆二月十四日,星期一,下午1時至3時,開日,沖馬
西曆二月二十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中午1時,定日,沖鼠,是日戌時福星貴人

拜太歲
傳統多以正月初八祭祀太歲,但是日為破日,日值月破,宜另覓吉日吉時祭祀,同時,因值年太歲屬兔,擇日用事忌與太歲沖犯刑尅,辰、酉、子之日忌用。

西曆二月十二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成日,沖龍,是日與太歲相合
西曆二月十三日,星期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收日,沖蛇,是日會太歲
西曆二月二十二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定日,沖鼠
西曆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一,上午9時至下午3時,執日,沖牛,是日會太歲

觀音借庫
傳統每年的正月廿六,為觀音開庫大日子,民間興起向觀音借庫,取其諧音借富,向觀音借得富足,望觀音保祐,整年豐收,但切記借庫等於祈福,一定要有借有還,是為還庫。於年尾擇吉日還庫,並需緊記,觀音是素食者,只需敬備生困素菜、糕點、元寶香燭即可,是日宜選用吉時為:
辰時,上午7時至9時
未時,下什1時至3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