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使用簡體字後遺症

2011/01/12 09:20:50 網誌分類: 文化
12 Jan

    今早,見一巴士車身廣告有「十二祗大熊貓」字樣,它使我再次思索使用簡體字的後遺症問題。
    一九五零年代中國內地推行簡體字,簡體字從此慢慢地滲透到了香港。由於香港和內地交往頻繁,香港人被迫使用簡體字。隨着簡體字的「入侵」,使用簡體字的後遺症也開始在香港出現。
    使用簡體字有甚麼後遺症?使用簡體字最大惡果是魚目混珠,許多繁體字(香港人習慣稱為正體字)被某個與它毫不相關的字取代,使許多人誤將錯體當正體並將正體當成錯體,是非完全顛倒了。
    香港人居然不懂寫「香港」的「港」字,簡直諷刺、滑稽。「香港」的「港」字,右邊的「巷」字的下半部原本應是「危」字的下半部,可是,現時,香港人經常將「港」「巷」的「危」字下半部當作「己」、「已」等字,原本的「港」字之「巷」下方是一個大海灣,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個小海灘,這就好像美麗的香港維多利亞港因填海而縮小一樣。在古代,測字先生經常因應前來要求算命的人所寫的字的不同而隨機「批命」,不知香港人寫錯「港」字是否包含甚麼玄機呢?回歸後的香港一蹶不振,是否和港人寫錯「港」字有關呢?敬請城中的玄學家指教,自稱唐太宗李世民的後代的玄學家李丞責未知對此有何感想?
     這本來不關簡體字的事,但是,如今「錯體港」已經成了使用簡體字後遺症的病症之一。由於內地「同胞」不識繁體字,錯體的「港」字為使用簡體字後遺症起了推波助浪的作用。在回歸後,隨着香港與內地交往的日益頻繁,錯「港」已經被內地人當作是正「港」,現時的《新華字典》都將「港」印成了錯體字。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在內地,「八十後」已經將錯「港」當成了正「港」,也就是說沒有一個「八十後」懂得寫正確的「港」字。這是最讓人痛心的。   
    現時的繁體字電腦祗能打出簡體的「杏花村」而無法打出左「屯」右「牛耳」的「村」字正體來,這其實也是因為使用簡體字而引起的。我一度以為「村」字的繁體字就是「村」字,在看潮劇《皇帝與村姑》時,才從戲中的佈景中的「張家村」的「石碑」中發現左「屯」右「牛耳」的「村」才是「村」的正體字。
   「着急」、「着火」的「着」字,使用倉頡輸入法打字無法打出它的正體,祗能將它打成「著」字。香港人錯將「著」字當成「着」也是使用簡體字間接造成的惡果。如果沒有使用簡體字所造成的混亂,香港人怎麼會因為「著」字的「着」音而將「著」當成的「着」的正體字?無奈,我祗能從簡體中文網頁復製「着」字,然後讓它繁衍生殖,一生十,十生百……現在,連我自己也弄不清楚,究竟諸君在本博哪一篇文章看到的哪個「着」字是屬於第幾代的「着」後裔了。
    簡體字將「後來」的「後」取其「后」字音而將它簡成了「后」,於是,有對繁體字一知半解的內地人在將「皇后」「還原」成為繁體時,將它變成「皇後」。他們的弄巧成拙顯然是荒唐的,但是,我不覺得好笑。簡體字的「革命」毀掉了古老的中華文明。
    簡體字將「蕭何」的「蕭」簡寫成了「肖」。「蕭」和「肖」合一的結果是:有人將「蕭」讀成了「肖」的「俏」字音,有人將「蕭」讀成了「肖」的「紹」字音。於是,「鄺肖卿」在香港的不同電臺、電視臺的不同播音員口中分別被讀成「鄺蕭卿」、「鄺紹卿」和「鄺俏卿」。現在,我已經不清楚「鄺肖卿」應該怎麼讀了。
   「十二祗大熊貓」明顯是「十二隻大熊貓」的錯體,這也是使用簡體字後遺症。由於「隻」的簡體字是「口八」的「只」,和簡體字的「祗有」的「祗」字相同,所以才有「十二祗大熊貓」出現在車身廣告的笑話。真正有文化的文化人是不明白「十二祗大熊貓」的意思的。
    我是出生於內地而現時生活在香港的人,對使用簡體字的後遺症一目瞭然,對簡體字深惡痛絕卻又要被迫使用一些錯誤的簡體字。最不幸的是,現時,簡體字就像一個惡性腫瘤,已經擴散到「大中華區」的「港澳地區」,祗有臺灣未受到這一癌魔的侵害。使用簡體字其實是一次「文化大革命」,它的影響不亞於由毛澤東發動的那一次被稱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
    我是「六十後」,深受這「兩次」「文化大革命」的危害。為了避免更多人也像我這樣同時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危害,特寫此文,希望本文可以為「八十後」、「九十後」提供抵抗癌症的「文化抗體」,幫助「八十後」、「九十後」對使用簡體字後遺症這一癌症產生免疫力。

回應 (1)
我要發表
無端端
無端端 2011/01/12 09:54:59 回覆

那個車身廣告很早就留意了,也一直弄不明白? 衹=隻? 還是[只]? 真夠亂的.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