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要學懂生活法則

2011/01/12 12:26:45 網誌分類: 教育
12 Jan

學術的事由學校老師教, 生活的事由自己家人教。

然而, 現在雙職和單親甚至隔代家庭這麼風行, 生活的事, 小朋友能從甚麼地方可以學到呢?

教育電視能說的只是極少數可以運用的知識, 常識書的東西有時則過時了 (去年於一所小學任職時, 一位常識科老師強調早就沒有9大行星, 只有8大行星, 還有許多再版書都沒修改過時的東西), 而且知識面還是不夠生活化。

要 學習與人相處, 電視和電影也算是教材, 但若太重視揭露灰暗面, 小朋友能學習的就不夠全面。電視廣告把產品說得這麼好用、這麼萬能, 缺乏批判思考和大人相伴的討論, 小朋友容易似海棉只懂吸收, 而且他們吸收力還很驚人, 尤其於複唱廣告歌上, 哪管廣告歌調子奇怪、文字又不配合旋律。

阿里士多德等學者認為, 人與其他動物不同之處, 就是人可以思考原因, 可以去審核和質疑事情 (我只是把作動詞用的「reason」擴充了, 若定義有偏, 請見諒)。當然, 小朋友自小就學批判思維, 有時或會變成很愛批判的人兒。

因 此, 我們要給小朋友一些活動, 一些有過程、有意義, 協助他們吸收知識或學習技能(我是在一本書看到「活動」那定義的), 而不是純粹動幾動; 於活動中, 加入道德的教材和正面的價值觀, 則大概能避免小朋友變成只懂批判的討厭小鬼。當然, 若小朋友不明白做活動的原因, 只是單純地聽取指令, 他們難以從活動中學習需要學習的東西。因此, 他們至少要知道為甚麼要做那些活動。當然, 他們知道原因也不代表他們能從中學習到要學習的東西。

理論是否挺不設實際? 看你怎樣想。我們回到「小朋友要學懂生活法則」這題目吧:

怎樣可以避免小朋友受電視和其他媒體呈現那些被扭曲的價值觀的負面影響?

香 港家長都可以很忙, 包括忙生活。又或者, 忙不忙全在主觀的心, 不在客觀的事 (我抄了梁啓超的一句)……同一時間, 有能力忙許多東西當然是很厲害, 但換個角度, 你可以把事情串連成有關的事物, 例如於一個買菜的行程中, 怎樣教導小朋友有條理地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即使每周只能有這樣的一天或半天。請不要半天也掏不出來。

若未能遷就小朋友的非上課時間, 而其他家人不能作出支援, 就在你自己有空時想想他有甚麼可以學, 可以怎樣去學, 鼓勵他依據資料自學, 尤其可以於互聯網學到的東西。你要先篩選好, 即使你不善於篩選, 至少他會學到新的東西; 你也要聽他意見, 聽聽他學了那些東西後有甚麼感想、覺得是否實用 (你可以製作問卷放在他的書桌上), 或者問他有甚麼是想學的, 作下一個學習環節之用。持之以恒, 你篩選材料時會更有技巧, 他的自學能力也更高。

記住, 香港政府也重視學生的自學能力和資訊科技的能力啊!

若 想他做家務, 可以先列印一些指引, 或給他看有關清潔的短片。無論是男孩子或女孩子, 每個人成長後都應該會脫離父母嘛! 有自己的夢想家園後, 是不是比較想維持家園的整潔呢? 想一些例子, 想一些方法, 令小朋友都明白活動背後的意義- 都有益他們日後工作和生活。(即使小朋友將來變成大學講師, 桌上的東西整齊擺放, 給人印象不同, 自己找資料和工作時仍然是方便得多的)

 

 

 

(備註: 看了幾篇理論, 空想了一會兒, 打了這一篇, 自己當然覺得可行。但未經証實, 自己當然也會質疑, 但相信有機會去實踐理念, 再看看我所說的是否夠理據或是否真的可以達到理想成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